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行业迎公司股权变更、增资潮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家期货公司发生更名、股权拟变更情况。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期货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改善、行业快速发展令期货牌照魅力倍增,券商及现货企业纷纷入主期货公司,预计未来期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升。

  有人清仓 有人全部购进

  5月25日晚间,美尔雅期货第一大股东湖北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尔雅”)发布公告称,美尔雅与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涵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美尔雅拟向正涵投资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

  此次协议收购美尔雅期货股权的正涵投资,是国内知名保健酒“劲酒”生产商劲牌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酒业大佬吴少勋正是正涵投资的实控人。作为一家酒业公司,此次其跨界布局金融业的动作引人遐想。据了解,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如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正涵投资将成为持有美尔雅期货75.06%股权的控股股东。

  5月26日,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华泰证券出售华泰期货40%股权,获得15.9亿元现金,以“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房地产开发业务,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阅信息发现,华丽家族所持有的华泰期货40%的股权为2015年从西藏华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所得。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华泰期货将成为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美尔雅期货、华泰期货分别成立于1995年、1994年,均为业内老牌期货公司。2021年,美尔雅期货实现净利润9159.12万元,同比增长96.19%;华泰期货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66.61%。

  “近期期货公司股权变更频繁,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期货具有风险管理功能而被券商重视,部分实体企业也乐于参与期货交易;第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原先控股期货公司的股东因经营不善,缺乏现金流,可能被迫转让期货公司股权。”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

  股权变更、更名动作频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规模提升,期货公司转型落地,创新业务释放增量业绩,期货公司股权变更、更名动作频繁。

  5月20日,招金期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齐盛期货有限公司”。去年3月,大连良运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权发生变更,“大连良运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更名为“恒力期货有限公司”。

  不仅如此,期货公司罕见设新、增资等“动作”也折射着期货行业新变化。2021年7月24日,全国第150家期货公司——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简称“港信期货”)开业。这是2009年以来国内首次新设的期货公司。此外,今年5月以来,浙商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华泰期货、银河期货等纷纷传出增资消息。

  “股东增资期货公司的动力来自近几年期货公司ROE改善以及行业快速发展。”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川表示。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景川表示,期货公司牌照长期受到市场关注,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加上金融持牌,尤其在风险管理业务迅猛发展时期,其市场价值愈发凸显。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意味着未来期货行业将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突破点,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程小勇说。

  去年7月,港信期货开业,成为2009年以来国内首次新设的期货公司。这是否意味着行业有望进一步扩容?

  程小勇分析,港信期货的成立,意味着期货公司新牌照申请开了个“口子”,是否会进一步扩容还有待观察。

  “总体来看,目前期货行业持牌机构偏多、门槛过高,虽然去年新增了港信期货,但并不意味着期货行业打开了进一步扩容的闸门。未来期货公司竞争激烈,期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升。”景川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