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同比增长34%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4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在黄金ETF流入激增等因素驱动下,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34%。 

  一季度,黄金ETF总持仓增长269吨,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扭转了2021年净流出173吨的颓势。金价上涨也是推动一季度黄金ETF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总需求量为282吨,比其五年平均季度水平高11%,但与2021年一季度的高基数相比低了20%。

  一季度,全球金饰消费总需求同比下降7%至474吨,主要是受印度等国家需求疲软的影响。一季度印度婚庆典礼数量减少,对印度的金饰消费产生了直接负面影响。科技用金总需求量达82吨,创下四年来新高,比2021年同期增长1%。

  一季度,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加84吨,净购金量环比增长一倍有余。其中,埃及和土耳其等国家购金量最多。尽管一季度总净购金量较2021年一季度减少29%,但各国央行仍然重视黄金在不确定性时期的表现。

  在较高的金矿产量(856吨)推动下,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增长4%。此外,由于金价上涨,回收金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5%,达到310吨。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2022年一季度并不平静,地缘局势风险笼罩全球、供应链扰动不断,且多国通胀水平激增。这些全球性事件和市场状况更突显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对投资者和零售消费者而言均如此,这是具有双重属性的黄金资产拥有的独特定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