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建“压舱石”落地 大宗商品需求预期有望趋稳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机构日前表示,决策层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出一系列相关举措,有望稳定国内大宗商品需求预期,这对于助力今年稳增长十分重要。与新老基建相关的商品领域有望从中受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钢材、沥青、PVC以及有色金属等品种的长期机会。

  基建成今年拉动经济“接力棒”

  今年以来,地缘局势以及疫情反复让宏观经济运行受到扰动。

  “过去两年对中国经济做出显著贡献的出口在今年难以做出太多‘增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建领域必然成为拉动经济的‘接力棒’。”物产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短期推动效果而言,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最强,消费居中,出口相对较弱。而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时,我国都会及时推出强化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原涛表示。

  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原涛表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景川也认为:“大宗商品需求预期有望趋稳,这对于今年实现稳增长目标十分重要。”

  投资权重可向新基建倾斜

  去年10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剧烈。“全球重要经济体的需求存在差异。中国与欧美货币政策或错配、中国高频数据与低频经济数据带来市场预期的变化,更是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震荡。不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落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局面,从而稳定大宗商品市场。”景川表示。

  从传统基建来看,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水利、民航等基础设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钢材等大宗商品具有显著需求拉动作用。例如,铁路建设每投资一亿元,对应钢材需求为0.33万吨;每公里高速公路用钢量约为450吨;机场建设中,每投资10亿元,用钢量为1万吨。

  与基建相关的商品将从中受益。景川表示,可关注钢材、沥青、PVC等品种投资机会,这些品种期现基差以及远期曲线有望得到一定修复。

  也要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正从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变。以新基建方面的特高压和5G建设为例,特高压每一千亿元投资规模,需要用铜约21万吨、铝110万吨、锌8.4万吨;而5G建设,也将有效拉动对铜的需求量。原涛建议,投资者在以基建为背景进行投资布局时,除重点关注钢材等传统基建的受益品种外,更要适时将投资权重向新基建倾斜,重点关注有色金属等品种的长期战略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