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召开第十次会员大会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4月1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以通讯方式召开第十次会员大会。会议由郑商所理事会召集,郑商所理事长熊军主持会议,153家会员代表参加。

会议审议通过《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会工作报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郑州商品交易所监事会工作报告》《郑州商品交易所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2年度财务预算草案》。

会议认为,2021年,郑商所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防范化解风险等中心工作,经受住了疫情、行情、汛情等极限考验,维护了市场平稳运行秩序,在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助力实体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上市区域特色农产品——花生期货,助力保障国家油脂油料安全;二是搭建行业供需对接平台,在场外平台开设中华棉标准仓单购销专区、白糖基差点价专区,上线华东甲醇互换业务,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推出尿素“商储无忧”项目试点、创新“保险+期货”试点,助力保障粮食安全、农民稳收增收;四是推出“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活动,联合各方举办国企、央企培训班,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等,制定纯碱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帮助实体企业理性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五是修订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完善菜粕等品种合约规则,拓展纯碱品种交割区域,更好满足产业客户需求;六是引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厂库仓单担保品,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会议指出,2022年,郑商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围绕“建设成为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技术领先的现代化衍生品枢纽”五年战略发展目标,持续打造行稳致远核心竞争力。郑商所将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为契机,全面梳理完善自律规则体系,夯实期货市场制度基础,加强法律、规则的宣传普及;把防风险、强监管、促稳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市场一线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品种功能发挥,多措并举推进PX、瓶片、鸡肉、烧碱、丙烯、BPI等期货品种上市及钢坯、水泥、大蒜、葵花籽、马铃薯等期货品种研发工作,稳妥审慎推进QFII/RQFII参与,研究引入境外特殊参与者;优化市场培育方式,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力度,持续开展针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的培训班,探索在白糖等更多品种上实施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持续推进“商储无忧”试点,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推动更多财政、社会资金参与等。

会议号召,2022年,全体会员要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建言献策、主动作为,推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