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有期货助力2022年湖南省首单生猪期货交割项目完成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当前,猪肉价格正处于下行周期,叠加疫情防控加码、物流受阻,在湖南省未有生猪期货交割仓库设立情况下,如何保障中小微企业跨省生猪期货活体交割完成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1日获悉,近日,大有期货促成了今年湖南省首单生猪期货交割项目。

    据了解,今年初,大有期货邵阳营业部掌握了一则重要信息——当地两家小微生猪物流企业,在生猪行业低迷、流动资金紧张情况下,意欲通过期货工具规避生猪价格风险。服务中小微企业是大有期货2022年的重点工作内容,而邵阳市作为湖南省生猪重要养殖区,肯定有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基于此,大有期货邵阳营业部对两家生猪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到这两家企业主要从事生猪物流贸易,对于如何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保,乃至走向交割的全流程“一知半解”,抱着“需要的话试试看”的心态,大有期货引导客户充分了解套保策略并熟悉全部流程,一则可以大大增强小微企业对期货的实际运用能力,二则以点带面,为开辟全新的服务阵地打下一根楔子,进入小微企业“朋友圈”。

     随后,两家生猪企业充分了解期货市场以及交割要素后,决定在生猪价格低位时尝试建立虚拟库存,实现低成本在期货市场养猪,并进行期现货相结合的风险管理尝试。今年3月初,两家企业发现有利时机,果断买入11手大商所LH2203合约,并做好了在交易所交割仓库进行实物现货交割的心理准备。

    随着合约交割期临近,大有期货指导企业进行交割评估,当时LH2203合约价格折合交割成本低于市场现货价格逾千元,企业选择买入交割比较划算,但与其他期货品种显著不同的是,生猪期货交割是活体交割,其专业性更强,运输难度也更大。与此同时,湖南省没有生猪期货交割库,交易所配对后的提货仓库为江苏盐城和湖北武汉,如何解决跨省运输难题成为焦点。

    据悉,为了保障交割服务顺利进行,大有期货制定了“增强兵力、实时跟进、全程保障、灵活机动”的十六字策略,立即组建涵盖交割、业务、信息技术、投研等力量的服务团队。为了配合客户的交割计划,提高效率,服务团队前期做好协助客户开通大商所交割APP,提供APP操作手册等准备工作,随后协助客户进入交割流程,保持实时沟通,动态关注物流运输进展、货物出库等节点,确保交割顺利完成。

   “湖南省是生猪养殖大省,希望湖南早日设立生猪交割库,后期能解决交割所带来的难题。”大有期货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交割与交易所也形成呼应。此前,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有意向申请成为大商所交割库的湖南省生猪养殖企业,正积极开展交割仓库资质审核工作,努力为产业企业在湖南开展生猪期货的交割提供便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