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地缘局势扰动,商品走势“左右为难”,哪些品种表现亮眼?

李鹏飞 邹婷 第一财经

  本周受东欧地缘局势反复拉锯,欧美等国宣布多轮经济制裁,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受油价影响大宗商品呈现宽幅震荡的分化走势。农产品方面多数品种调整回落,豆粕跌幅居前,周跌幅超6%,玉米跌超1%,生猪有止跌迹象,涨幅超2%;化工板块受原油供应端扰动影响,呈现宽幅震荡局面。其中甲醇跌超6%,PTA跌超3%;有色金属方面,沪镍再次巨幅波动,周跌幅超15%;黑色系整体反弹,其中铁矿石周涨幅超6%,螺纹钢涨超2%。

  供需改善 豆油震荡回落

  本周豆油期价震荡回落。宏观面短期偏空、国内现货市场供需面改善,因疫情影响油脂需求下降,豆油周度表观消费量萎缩。国内油脂市场回调风险加剧,油脂再次考验区间低点支撑。而另一方面,中长期看基本面题材依旧强劲,油脂后市同样具有走强的可能性。

  成本支撑 PTA宽幅震荡

  本周PTA期价呈现先跌后涨的走势。由于短期企业计划检修较多,终端需求受疫情拖累表现疲弱,PTA市场呈现供需双弱格局。但原油价格维持高位运行,油价重心已明显抬升,PTA绝对价格深受油价影响,期价也随之脱离低成本区间。后期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终端需求有望迎来复苏,届时供需面将迎来实质性改善。

  大商所:加快豆一、豆二、豆油期权研发上市

  在豆粕期权上市5周年之际,大商所将根据期权市场发展,积极开展期权工具创新,不断丰富期权品种,加快豆一、豆二、豆油期权的研发上市,推进期权工具在活跃期货品种上的全覆盖,稳步提升期权市场运行质量,推动期权市场对外开放;加强对产业客户的市场培育工作,助力企业风险管理,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期权市场稳健发展创造条件,更好地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

  股期联动:供应收紧 生猪触底反弹

  本周国内期货市场生猪期货触底反弹。A股市场中养殖业板块同步止跌回稳,整体跌幅明显收敛,股期有效联动。国内市场中,生猪期货价格先抑后扬,全国各地猪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受疫情防控影响生猪出栏受阻,叠加养殖端出栏亏损严重,养殖场挺价惜售情绪增强,市场氛围有所扭转,期价连续反弹。然而消费端同样受到影响,对于猪价支撑作用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