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黄朝晖:保持战略定力 坚决投资明天、布局未来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3月30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年报致辞中阐述了公司发展的初心及发展战略。

  报告显示,2021年中金公司集团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6497.95亿元,同比增长24.57%;净资产为人民币844.22亿元,同比增长17.85%;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01.31亿元,同比增长27.35%;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8亿元,同比增长49.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4%。

  黄朝晖表示,回顾2021年,公司努力将国家之需、社会之需与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结合。一年的时间里,中金公司全年累计完成直接融资4.2万亿元,协助科技企业股本融资近4,100亿元,支持中资企业境外融资近1,200亿美元,完成绿色债券发行近1,200亿元,参与化解涉及风险债务规模2万亿元。

  黄朝晖表示,2022年,中金公司将继续深化“三化一家”战略,朝着国际一流投行的目标奋力奔跑。

  国际化方面,一方面,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布局,扩大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区域化方面,深度服务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砥砺成长。公司将以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为核心抓手,推进区域化部署,实现对重点地区、重点客群的全方位覆盖,有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数字化方面,实现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的升级,科技赋能,创新领航。公司将继续深化落实以客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并努力构建开放化前沿金融科技生态,着眼未来打造长期竞争力。

  与此同时,他表示,公司将通过“中金一家”围绕客户需求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整体统筹资源,加强跨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持续推动业务条线从“各自为战”向“协同服务”转型。

  附全文:

  2021年中金公司年报CEO致辞:朝着梦想的灯塔继续“稳步快跑”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  黄朝晖

  2021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我们保持定力,朝着梦想的灯塔继续“稳步快跑”。集团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6497.95亿元,同比增长24.57%;净资产为人民币844.22亿元,同比增长17.85%;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01.31亿元,同比增长27.35%;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8亿元,同比增长49.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4%。

  胸怀“国之大者”

  我们秉持“以国为怀”的初心而生,胸怀“国之大者”前行。回顾2021年,我们努力将国家之需、社会之需与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结合。一年的时间里,中金公司全年累计完成直接融资4.2万亿元,协助科技企业股本融资近4100亿元,支持中资企业境外融资近1200亿美元,完成绿色债券发行近1200亿元,参与化解涉及风险债务规模2万亿元。

  我们立足主责主业,以专业之长服务于国家重点部署之领域。碳中和,我们进行了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向全社会共享《碳中和经济学》成果,推动成立全国首支在省级层面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贷款设立的绿色基金“山东绿色发展基金”;科技创新,我们形成《创新:不灭的火炬》研究成果;风险化解,我们成立专门的债务重组团队,专注于妥善化解风险、稳定就业、振兴产业。我们既服务大型央企做强做优,又助力“专精特新”破茧成蝶;既推动科技、绿色企业茁壮成长,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金不光做锦上添花之事,更行雪中送炭之举。

  以客户为中心

  我们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客户的贴心伙伴,不止于想客户之所想,更致力于比客户想得更多、看得更远。我们坚信,仅仅输出专业技术只能获得短期项目,还要能输出专业智慧才能走得更远。

  2021年,我们试点推出了跨部门合作的“1+N”服务团队,打造了“云投行”“凤巢系统”“星云系统”“中金固收APP”等平台,实现对客户服务模式的升级。

  随着财富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加快,我们希望更好地满足零售客户对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需求。2021年,我们在零售条线推行全敏捷组织,打破分支机构边界实行“旗舰+卫星”结合的矩阵式管理,更好地贴近客户需求,并以“中国50”“微50”“公募50”等买方投顾产品持续提升客户盈利概率。转型之路,虽艰难却正确,我们上下求索,一往无前,努力奔向理财业务的辽阔星辰大海。

  战略引领

  2021年,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投资明天、布局未来,力争跑在行业前列,在时代的大浪中勇立潮头。

  我们紧跟行业大趋势建设“数字中金”,以数字化拥抱科技、拥抱未来。业务系统化程度、组织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科技联邦制、全敏捷转型、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已经在悄然改变中金的基因。

  我们通过区域化让更多的地区借助金融力量推动经济社会进步,让更多的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15个省市加大了下沉力度,不仅为各地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同时也提供研究、咨询、培训,用专业诠释金融不光能“融资”,而且还能“融智”。

  我们通过国际化积极服务“双循环”,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为了在国际资本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和定价权,我们不仅敢想,也要敢为。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占比约四分之一,国际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在跨境资本流动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金一家”把我们各个业务条线拧成一股绳,围绕客户体验和价值提升形成更强合力。我们努力从以项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不再是提供单个产品或单一服务,而是为客户提供“中金方案”。

  关怀员工 回馈社会

  我们的一切目标都是基于人而实现。新冠疫情下我们尽最大努力守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我们深知,做投行不是拧螺丝,需要更加依赖于人的创造性,因此,我们把是否能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作为衡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尺,要求管理者发挥好支持者、赋能者的作用。

  我们与社会紧紧相依,坚决做主动参与者、建设者。从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2021年,我们继续基于专业能力对欠发达地区“授人以渔”“扶上马送一程”。联合清华大学赴全国6个地区开展“数字时代的乡村振兴”实地调研;通过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三农”专项金融债等实现金融赋能,为地方引入“源头活水”。我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全年对外捐赠资金超过4000万元,实现25个新增公益项目落地开花,公益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市,超过万人受益。“惠育中国”让湖南古丈、甘肃会宁、西藏尼木等地儿童享受到早期发展科学养育,“暖藏行动”让藏族同胞能够温暖过冬,“中国儿童发展基金”致力于为保障儿童全面发展作出贡献。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预计将种植50万棵树,覆盖面积3600余亩,并通过多种方式竭力减少碳排放,为社会增添绿色。

  展望未来

  心中有梦,路在脚下。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三化一家”战略,朝着国际一流投行的目标奋力奔跑。

  我们将通过区域化深度服务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植根中国,砥砺成长。公司将以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为核心抓手,推进区域化部署,实现对重点地区、重点客群的全方位覆盖,有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将通过数字化实现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的升级,科技赋能,创新领航。公司将继续深化落实以客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并努力构建开放化前沿金融科技生态,着眼未来打造长期竞争力。

  我们将通过“中金一家”围绕客户需求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公司将整体统筹资源,加强跨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持续推动业务条线从“各自为战”向“协同服务”转型。

  做企业是一场马拉松,守正创新,方致久远。我们将继续把“人+文化”作为打造百年老店的核心,坚持做好人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让中金跑得快、行得稳、到得远。初心不改,逐梦而行,“植根中国,融通世界”,我们一起向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