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棕榈油价格高位波动 期货助力市场稳健发展正当时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油脂油料作为重要的民生用品,其供应及价格稳定至关重要。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受俄乌冲突以及自身基本面影响,国际油脂油料价格持续走高,国内棕榈油等期货价格也不断上行。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维护国内油脂油料安全,应从扩大种植面积、多油并举等措施入手。

  此外,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2007年上市的棕榈油期货也是维护油脂油料市场稳定的主要工具之一。市场人士认为,自棕榈油期货上市以来,交易量稳步提升,发挥着良好的市场功能。相关企业应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有效对冲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多因素支撑棕榈油价格上行

  截至3月29日午盘收盘,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涨0.33%,报11652元/吨。事实上,本轮棕榈油期价的上涨早在年初就已经启动,至今主力合约累计涨幅超36%,期间多次刷新阶段高点。

  对于棕榈油期价上涨的原因,大有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刘彤认为,首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维持低位、国内及国际油脂低库存持续提供了支撑。其次,印度尼西亚为控制国内食用油价格快速上涨而出台的DMO(国内市场义务)政策导致印尼棕榈油出口受限,致使本已捉襟见肘的供应进一步紧张。此外,南美大豆大幅减产、乌克兰与俄罗斯局势冲突导致葵花籽油出口骤降,引发市场对全球油脂供应减少的忧虑。最后,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能源和农产品价格暴涨,也对棕榈油上涨形成强劲支撑。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黄玉萍对此持相近观点,她表示,因季节性减产及劳工短缺问题尚未解决,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不及预期。叠加印度尼西亚增加棕榈油出口关税,均导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需求强劲,库存始终保持历史同期低位。

  “俄乌冲突也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因素。目前看来,冲突的持续可能令2022/2023年度两国农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全球对粮食及油脂油料供应紧张担忧随之加剧。此外,埃及限制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出口,阿根廷也将提高其豆油和豆粕出口关税,这些都令油脂油料价格维持高位。”黄玉萍对记者说。

  金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郑天补充说,为遏制油脂油料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价格的冲击,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油料原产国逐渐提高原料出口关税,导致原料价格上涨。

  扩大种植、多油并举维护油脂油料安全

  油脂油料作为重要的民生用品,其供应稳定可谓是不言而喻。

  “短期供应紧张时,国家可适时抛储以增加市场供应。事实上,自2月下旬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称‘将安排部分中央储备食用油轮出,并将启动政策性大豆拍卖工作’以来,国家已开始轮出豆油和拍卖进口大豆。中长期而言,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今年‘一号文件’均提出要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有助于我国逐渐降低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保证油脂油料供应安全。”黄玉萍表示。

  刘彤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扩种大豆,主产区要扩大大豆种植,在适宜区域积极种植油料作物。其次,挖掘增产潜力,提高种植水平。最后,多油并举。除大豆外,可加大油菜、花生、油茶等多种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与产量。

  他还认为,可以结合期货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助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帮助农民稳收增收,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大豆产业稳定发展。同时发挥油脂油料期货品种功能,期货期权及衍生品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可以围绕产业企业需求。企业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定价贸易等,有利于实现稳健经营并做大做强。

  棕榈油期货助力油脂油料市场稳健发展

  从期货层面来看,大商所2007年上市的棕榈油期货也是维护油脂油料市场稳定的主要工具之一,自棕榈油期货上市以来,交易量稳步提升,发挥着良好的市场功能。

  黄玉萍介绍称,当前国内棕榈油期货和外盘油脂期货、国内油脂现货走势一致,较好地发挥了发现价格功能,为实体企业降低风险提供了金融工具。

  据刘彤介绍,棕榈油期货自上市以来,是发展最为成熟、企业应用最为广泛的品种之一。目前已逐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和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的多元化。品种工具体系建设、市场效率提升、产业服务深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油脂油料衍生工具的服务和供给,为我国油脂油料产业稳健发展、保障供给安全贡献期货力量。

  “2021年,大商所棕榈油期货成交量在全球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中位列第4位,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国内85%以上的棕榈油进口企业都深度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企业棕榈油进口采购与销售都与棕榈油期货价格变动息息相关。近两年来并没有出现较大经营风险的企业,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交易工具的普及,以及风险控制手段的不断丰富。” 刘彤表示,期货、期权、场外交易等工具的出现,都为规避风险提供了重要的途径。

  郑天介绍称,我国是全球棕榈油第三大进口国,拥有相当大的贸易量。我国棕榈油期货上市以来,与马来西亚交易所棕榈油期货市场相呼应,形成世界棕榈油市场比较完善的格局,使产销两国企业形成一个互相参照的价格体系,同时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意义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