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信期货崔谷纯:秉承“技术引领业务”理念 加强打造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信期货2018年4月成立电子商务部,由6人组成的业务团队在客户开发、客户开户、技术运维、系统开发等方面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技术如何给传统经纪业务赋能,期货电子商务部扮演了什么角色?在竞争剧烈的期货行业里如何用“电商”打造差异化的优势道路?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崔谷纯进行了专访。 

  记者:对于很多人来讲,电子商务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期货电子商务部可是新鲜词。请问国信期货电子商务部是怎么定位的、业务模式是如何运作的?

  崔谷纯:“电子商务”就是用计算机相关技术和他人做生意。国信期货电子商务部也如此,通过专业技术革新,持续打造信息技术“硬实力”和客户服务“软实力”,专注于服务专业的高频量化客户,为其提供7*24小时全方位支持,从软件问题实施解决,到硬件问题第一时间同城上门处理,做到迅速、有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凭借系统和客户服务优势,逐步将电子商务部打造成了国内顶尖的金融科技团队,一个高频量化客户的聚集地。

  在业务模式方面,电子商务部坚持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两手抓,与各个部门加强协作。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立足自身优势,对业务资源进行整合,扩大发展空间,加强与创新业务部门的联动,拓宽发展路径,深挖业务广度。此外,协助金阳子公司拓展做市商业务,努力为其提供高效信息技术服务、低延时的交易环境,助力其在半年白银做市业务收益率实现111%。

  记者:在期货交易系统建设方面,国信期货电子商务部做了哪些创新?

  崔谷纯:我们在成立以来,结合行业特点做了大量技术革新及业务创新,主导公司信息技术变革。一是从零开始搭建了盛立、易盛、飞马等多套全新的交易环境及系统,铸就了行业内同系统、同环境交易速度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壁垒;二是革命性地推出了低延时行情转发系统,实现了期货、证券相应行情超低延时转发,为客户在第一时间获取不同市场行情保驾护航;三是搭建了国内首套FPGA跨市场贵金属跨市套利环境,为国内外贵金属投资者提供了最优质的的交易环境,吸引了大批贵金属投资者前来交易,使得公司在期货交易所贵金属的交易量排名大幅提升,稳居行业前10名。另外在资源引入方面,引入了国际顶尖网络供应商Avelacom和Mckay,不但实现了依托海底光缆直接与美国CME交易所和英国LME交易所进行低延迟网络连接,更是搭建了行业首例造价不菲的光缆和微波混合线路,先发优势明显,外盘行情接收稳定保持在143毫秒的低延迟水平,上海到日本丸山端更是实现了22毫秒延迟的成果,实现了数据第一时间闪送。

  记者:与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相比,电子商务部的业务有哪些优势?

  崔谷纯:期货投资不同于证券投资等大众化投资产品,其以小博大的高杠杆性及时间价值的重要性,加之宏观、微观和共性、个性对投资品种的影响,决定了期货经纪的业务拓展必然是“专业化带动大众化”。目前大多数传统的期货经纪公司给客户提供的仅仅是交易通道,客户的IT需求未得到满足。而我们却是针对市场上的高频量化客户,从其IT需求管理、基础架构建设、信息安全、运维工具及管理流程等整个IT价值链出发,努力为其提供极致的IT服务,全链路、高智能、低延时的交易环境。

  近期,我们自主研发的上期交易柜台系统NANO也即将上线,大大降低购买极速交易柜台成本,为专业客户提供一套快、准、稳的极速衍生品交易柜台系统,给予客户微秒间的交易体验。

  记者:下一步,国信期货电子商务部打算如何推动业务的建设与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

  崔谷纯:未来电子商务部将继续秉承“技术引领业务”的理念,高度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建设,加强打造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快速、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同时,电子商务部将继续坚持以经纪业务为主,同时加强国信期货资管、子公司等多部门业务发展,构建经纪业务与创新业务“互哺”发展格局——经纪业务增厚创新业务客户基础,创新业务为传统经纪业务转型提供可能。另一面我们也在转变思路,跳出期货经纪通道的思路限制,接下来我们将会整合已有的客户资源,加强与股东券商密切联系,为其提供便利的IT服务,引入增量客户,实现多元化创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