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伦镍大幅波动 方正中期提示谨慎参与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伦镍期货自3月16日复牌后经历四连跌停,22日跌幅收窄,23日涨停,并带动24日沪镍期货涨停。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王骏、刘崇娜24日发布研报表示,当前地缘局势、伦镍多空博弈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且国内外供需格局存在差异,建议国内投资者谨慎参与伦镍交易。

  从成本方面来看,在国际地缘局势升级前,欧洲能源价格便出现大幅攀升。上述分析师表示,俄罗斯是重要的能源生产国,欧洲约4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地缘局势加剧能源紧张格局,导致有色金属冶炼成本抬升,进而助推欧洲及全球有色金属价格走高。   

  进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累计进口精炼镍37573吨,同比增加90.53%。上述分析师表示,3月份受地缘冲突、伦镍暴涨等行情影响,多数时间内国内进口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调整规则和加强监管调控之后,伦镍价格相应地大幅回调,期间国内沪镍期货基本保持平稳震荡走势,商品市场内外盘倒挂程度不断收窄,沪伦比也逐渐向正常区间回归,3月23日我国镍进口再度转向盈利,预计进口窗口的再次打开将有利于后续镍进口量的回升。

  交割方面,市场此前担忧俄罗斯镍板等有色金属实物无法在LME市场交割。不过,3月22日LME表示,目前不打算在欧美各国统一制裁范围之外采取独立行动,也无计划限制俄罗斯生产的有色金属在LME交易系统内流通。上述分析师表示,尽管如此,目前仍有部分产业链企业担心采购俄罗斯生产的有色金属实物,或面临被西方国家制裁的风险,导致实际对俄镍的采购量较为有限。考虑到目前镍市场整体处于低库存状态,在供应偏紧格局下,且西方对俄罗斯制裁未涉及有色金属领域,不排除后续俄镍恢复正常供应,甚至可以进行实物交割,进而有效补充市场供给,届时将对镍价形成较强打压。另外,俄镍若能够顺利进入国内市场,国内镍市场供应短缺担忧可能也会被打消。

  展望后市,上述分析师表示,短期国际镍市场有望延续高波动状态。一方面,地缘局势问题短时间尚未明朗,俄罗斯镍的国际供应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各方对镍市供应预期存在较大分歧。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镍市场供应过剩6000吨,而去年同期为短缺5300吨,INSG还预计2022年全球镍市场将出现15.71万吨的供应短缺。而上海有色网(SMM)预计,全球原生镍供需将由2021年短缺转向2022年过剩,供需变化均存在结构性问题。预计镍生铁大概率转为节奏性过剩,并将主导原生镍走向过剩。硫酸镍及不锈钢其他原料因产能结构以及工艺问题,短期供需格局或相对偏紧,但中长期也将逐步走向过剩。

  另一方面,今年2月下旬以来,国际局势动荡,国内原油、有色金属等受外盘影响较大的品种,博弈的核心逐步脱离基本面,地缘局势导致的供应、运输物流限制成为核心矛盾。伦镍3月上旬因暴涨被LME暂停交易之后,交割问题成为核心关注点。在重新开启交易之后,伦镍持续四个交易日跌停,导致本应于16日至22日之间交割的所有镍合同均推迟交割至3月23日。由于交割规则的调整,不排除空头平仓造成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过,中期来看,交割问题并不会是主导价格的核心因素。此外,根据LME调整后的规则,自3月16日伦镍复牌以来,仅22日报出了官方价格。官方价格是现货行业和金融机构用作当日贸易、产品权益结算等的计价基准,但目前下游购销停滞也反映出市场对LME产生价格的不认可。

  上述分析师表示,伦镍在3月16日复牌后,多次出现无效交易。此外,在经历此轮剧烈波动后,伦镍市场成交量显著下降,同时低成交量又会加剧价格波动,目前来看多空博弈依然非常剧烈。参与国际镍交易,要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实物商品具体型号、剧烈的市场波动性,以及汇率、时差、运费等众多因素,因此建议谨慎参与。另外,国内镍产业链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敞口加强风险管理操作,利用国内期货市场进行“两锁一降”避险交易,进而为企业自身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