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构建立体化投保投教体系 为投资者打造理性投资“安全网”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为普及期货市场知识、深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于近日开展了“3·15投资者保护系列活动”,围绕“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主题推出了4期系列线上讲座,同时通过发布“如何参与大商所期货市场”“期货交易者适当性制度”等主题的漫画图文和动画视频,以直观通俗的形式让投资者“一图读懂”“一视频看懂”期货市场,提高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各方大力支持下,大商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决贯彻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工作宗旨,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机制和监管体系,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努力服务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

    一是持续从紧从严监管市场,坚持“稳字当头”,走在市场风险曲线之前,采取风控措施和风险提示引导投资者理性合规参与市场,不断加大对异常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相关线索进行深查细核,从严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维护市场参与者权益,2021年初至今年2月底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961起。

    二是持续提升上市品种运行质量、促进功能有效发挥。通过实施“一品一策”、深化做市商机制、扩大期权工具范围等,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更好地反映实体产业供求、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

    三是搭建“点线面体”相结合的投教工作体系,持续加大与地方证监局、行业协会的合作,引导期货公司主动做好投保工作,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专业系统的投教服务,培育理性投资者队伍。2021年,大商所共举办1000余场面向实体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的市场培育和投教活动,制作投教视频40余部,累计培训20余万人次。

    四是持续开展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推动期货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培养期货行业后备人才,5年来累计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3所高校合作开展了246个项目,1.5万余青年学子参与课程学习。

    投资者教育由传统的单向传播模式转变为双向互动,投教作品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投资者足不出户、仅凭一部手机就可以获得丰富的投教资源。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以更为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的阐释,大商所持续升级投教品牌,紧跟移动互联网脉搏,借助以网站、公众号、微博、视频号、宣传手册为核心的投教宣传矩阵,根据不同平台受众的特点,以更为丰富的投教形式呈现了更为多元、更有针对性的投教内容,推出了“DCE·图数馆”“DCE·云课”等投教品牌,通过动画视频介绍大商所各上市品种及工具、普及期货市场基础知识,通过系列业务课程邀请各业务专家对交易所业务、规则进行官方解读和答疑解惑,通过微信交互长图呈现交易所业务重点及亮点。此外,大商所充分响应市场需求,推出投教电子书橱,使投资者无需下载、随时随地查看各期货品种交易指南及品种规则。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升级投教网站,打造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以更系统的方式呈现投教资料,服务广大投资者。同时,我们将于近期在试运行的基础上,面向全市场上线呼叫中心系统,投资者可通过热线号码便捷联系到交易所各部门业务人员,第一时间得到问题答复与解决。”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深入践行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的目标,在持续强化监管、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和功能有效发挥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基础投教工作,适应数字化、自媒体趋势,制作更加通俗易懂、交互性更强的投教作品,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案例的整理与投放,做好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的宣传与阐释。同时,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我们将针对不同类别投资者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定位和需求差异,全面覆盖高校学生、初级从业者、熟练参与者及资深市场人士的需求,提供分层次、差异化、精细化的培训服务,不断增强市场参与者获得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