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尔雅期货原涛:地缘局势缓解 原油、股市波动率回落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3月1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类资产轮动周期下资产的反差表现是投资者获利的基础,也是当前原油与股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的深层次逻辑。近期伴随地缘局势缓解降温迹象,原油多头和股市空头均获利了结,市场波动率回落。

  原涛分析,从美林时钟看,一般来说,资本在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轮动,一个完整的配置周期约为6-10年。分别对应着:衰退-美元、萧条-国债、复苏-股市、繁荣-商品。1990年至今的32年,已经经历了完整的3轮周期;目前处于2020年起始的第四轮周期中。2022年是“加息”年,放在完整的轮动周期中,是由“复苏-股市”向“繁荣-商品”变轨的过度阶段。股票这个牛市品种将被商品(原油)取代。目前,2022年初以来的一季度,标普500最低下跌近13%,同期反映大宗商品的CRB指数上涨超过25%。这种反差就是周期中大类资产轮动的外部表现,也是投资者获利的宏观基础。

  原涛表示,短线来看,地缘局势本质上是提升了市场波动率。2月底至3月初,地缘局势加速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上行趋势,造成股市高位回落。近日,地缘局势有缓解降温的迹象。原油多头和股市空头均获利了结。风险的缓解及波动率的回落,使得近期股市有触底反弹的态势,商品进入回落整理蓄势阶段。不过他也表示:“当前不能确定大宗商品(CRB、原油等)见顶,为时过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