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LME镍价剧烈波动 理性投资勿盲从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3月初镍价大幅攀升,3月7日、3月8日更是走出单日翻倍行情。方正中期期货有色贵金属研究团队3月9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镍市场基本面良好,但不支持镍价如此快速大幅拉涨。针对LME镍价剧烈波动,该团队认为,投资者需理性分析国内外供需差异及交易规则差异,不能盲目跟风操作,需客观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时,需选择合适的交易市场及交易标的,根据生产及销售情况,合理评估风险敞口,避免超量操作及极端情况下应对不足,分散交易以避免头寸集中的暴露风险。

  该团队表示,当前LME镍库存低位继续下降,俄乌局势引发市场对俄镍供应忧虑,资金借此突发因素在LME市场炒作镍价。不过国内外镍库存走势分化,上期所库存在1月底以来震荡走高,且当前注册仓单高于沪镍2203近月合约持仓量,不存在交割品数量不足的问题。

  不过,该团队也表示,高镍价对下游需求有明显抑制,不锈钢成本明显抬升,下游畏高情绪明显,观望情绪浓厚,现货采购清淡。原材料大幅上涨,三元锂电池成本大幅抬升,磷酸铁锂替代经济性上升,对镍需求长期发展及其不利。

  该团队指出,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表明LME交易所认定伦镍当日暴涨为异常交易。LME考虑设置涨跌幅限制,持续加大风险控制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