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左手商品右手A股 内外资机构投资目标明确

上海证券报

  面对由地缘冲突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内外资机构一致认为,能源价格的飙升将引起较为严重的通胀问题,因此大宗商品投资机会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尽管开年以来A股震荡反复,但随着恐慌情绪的逐渐消散,市场投资主线将重回基本面。前期大幅调整的新能源赛道,在近期正面因素的影响下,有望重新迎来投资机遇。

  大宗商品成为投资焦点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表示,地缘冲突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宏观影响就是能源价格的飙升,这将加剧供应链通胀的问题,同时延长通胀触顶的时间与强度。

  “我们将上调对通胀的预测值,同时下调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施罗德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师 Keith Wade称。

  日益突出的通胀问题,使得大宗商品成为市场公认的投资机会。全球资管巨头路博迈表示,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已有多个因素使大宗商品成为资产配置策略中的关键资产。大宗商品价格与通胀走势呈现正相关性,在高通胀但经济增速低或放缓时期的表现尤其突出。俄罗斯对全球能源、铝、钯、白金、镍及铜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这意味着在制裁行动下,这些原材料将更加供不应求。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重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此地缘冲突会对包括能源和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供需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导致相关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加大,进而对全球通胀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大类资产机会上,我认为一季度应以商品为主,黄金逢低参与。综合考虑俄乌冲突导致供给减少以及国内稳增长下的需求增加,建议重点关注商品期货中的铝、镍、小麦、LPG、沥青等。”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称。

  A股投资将回归基本面

  对于A股投资,多家内外资机构一致认为,随着恐慌情绪的逐渐消散,市场投资主线将重回基本面。国际资管巨头富达国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地缘冲突事件对市场的影响通常集中在事件爆发前后,市场恐慌情绪短期内快速释放,但影响范围往往有限,持续时间也不长,随后市场会逐渐步入正轨。

  “因此,我们认为,俄乌冲突对各类风险资产影响有限,无须过度悲观。在稳增长和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我们对未来A股走势持乐观态度。”富达国际称。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三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表示,年初以来市场持续下行,同时风格出现显著切换,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宏观风格的切换导致权益市场风格切换。2021年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明显发力以来,信用企稳扩张,宏观经济的底部逐步确认,稳增长方向盈利边际改善,这直接驱动市场风格从成长风格转向了价值风格。二是外围市场风险传染。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美股成长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在情绪上对A股成长风格造成了扰动。这两大因素中,前者影响力更大,市场短期主线将依然围绕信用宽松和稳增长展开,市场风格趋于均衡,预计未来会迎来一波全面性的估值修复行情。

  近期,遭遇大幅调整的新能源板块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赣锋锂业、阳光电源等新能源概念股近期持续获得北向资金大额净流入。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表示,俄乌冲突涉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能源贸易难免会受到一定阻碍,继而进一步推高全球能源价格。这不论对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的投资来说,都存在交易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