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应担忧推升油价

王婧 刘亚南 经济参考报

    由于乌克兰局势令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忧不断加剧,国际油价1日收盘时均突破每桶100美元。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69美元,收于每桶103.41美元,涨幅为8.03%;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美元,收于每桶104.97美元,涨幅为7.15%。

  1日盘中,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最高升至每桶106.78美元,而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最高达到每桶107.57美元。

  为给油价降温,代表石油消费国利益的国际能源署1日召开临时部长级会议,决定联合释放6000万桶原油储备,包括美国承诺的3000万桶原油储备。

  国际能源署表示,国际能源署成员总共拥有15亿桶应急原油储备,此次决定释放的规模约占总量的4%,可以以每日200万桶的规模持续30天。这是1974年国际能源署成立以来第四次联合释放原油储备。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能源市场的情况十分严峻,需要密切关注,“全球能源安全正受到威胁,将正处于脆弱复苏阶段的全球经济置于风险之中”。声明称,将考虑在必要时进一步释放原油储备。

  国际能源署公布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后,国际油价涨幅仅有小幅收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能源署31个成员的联合行动未能给油价有效降温,主要是由于释放战略储备的规模小于市场预期,与全球石油消费量和俄罗斯原油产量相比分量不足,影响或有限。俄罗斯石油供应实际减少的规模尚难以确定,俄乌冲突的持续也令市场担忧能源供应形势进一步恶化。

  据测算,国际能源署成员此次释放的原油储备规模相当于俄罗斯6天的原油产量或12天的原油出口量。

  油价信息服务公司全球能源分析负责人汤姆·克洛扎表示,国际能源署成员国联合释放6000万桶原油储备不足以产生大的影响,所释放的原油只能满足全球一天石油需求量的60%。

  市场研究机构克普勒公司石油分析师马特·史密斯说,鉴于从发布公告到原油真正流入市场存在延迟,国际能源署释放原油储备的最大影响是对市场人气的影响。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表示,此次释放的原油储备可以在短期提供温和的缓冲,只是与俄罗斯真正的供应中断规模相比分量过小。

  数据显示,俄罗斯原油供应量约占全球的10%,其所产乌拉尔原油是欧洲市场上占比最大的原油产品。

  美国拉皮丹能源咨询公司总裁鲍勃·麦克纳利表示,乌克兰局势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明显升级,推动原油风险溢价再次升高,油价可能要涨到每桶100美元至115美元后才会回落。

  高盛集团日前将未来一个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预测值从每桶95美元上调至每桶115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