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2021年度上期所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持试点项目圆满落幕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日获悉,日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云南分公司和云胶集团墨江有限公司“2021年度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持试点项目”兑付现场会在云南省墨江县顺利召开,为中信期货联合云胶集团开展的“上期所2021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据悉,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上期所自2017年起连续5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工作。2021年度,在上期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云胶集团,积极开展“上期所2021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试点项目”,运用金融工具提高胶农、产胶企业等涉胶主体化解价格风险的能力,推进产融发展,探索产业防返贫的“服务三农”新模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墨江县副县长罗云春表示,2021年是近15年来收获天然橡胶成绩最好的一年,得益于上期所、中信期货和云胶集团的鼎力支持,墨江县天然橡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云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云胶集团的安排部署,墨江公司与7个乡镇39个村签订了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双绑”协议,即“公司+联合社+农户”创新模式。2021年公司将145.6803万元项目收益全部兑付于3475户胶农,户均受益金额419.22元,最高受益金额为2182.28元。另外,支付胶农扶持奖励资金136.78万元、应兑付村集体经济扶持奖励资金13.18万元。

  中信期货云南分公司方面称,通过深入调研橡胶产业,中信期货设计出较为有效的期权策略,令场外期权赔付比例达到106%,给予胶农更好的价格赔付。该项目通过“双绑”创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场外期权、绉片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奖励、橡胶种植保险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地,实现企业增量、胶农增收的发展目标。希望通过此次项目,不断完善“双绑”工作机制,宣传、推广“龙头企业+场外期权”产业扶持的项目模式,继续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中信方案”。

  据了解,天然橡胶场外期权扶持试点项目的实施使广大胶农受益,胶农切身体会到橡胶产业稳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项目对保障胶农稳收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对当地橡胶产业发展具有帮扶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中信期货表示,自2020年中信期货联合龙头胶企开展上期所场外期权产业扶持试点项目以来,已累计承做天然橡胶8120吨,实现赔付达564万元,平均赔付率高达104.8%。2022年,中信期货将继续以“上期所天然橡胶场期权稳产行动”项目为抓手,设计出灵活有效的期权策略,以期促进橡胶产业的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继续探索和推进“保险+期货”在农业领域中的创新工作,进而为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中信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