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推动期现深度融合 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记者获悉,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2022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上期所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更加注重提高产业参与度,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

  王凤海指出,上期所不断丰富和完善钢材衍生品体系,积极发挥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等期货品种功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及时适应现货产业调整和变化,修订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的合约规则、交割品级、计重方式等,降低了产业客户的参与成本,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二是稳步推进产品创新,通过广泛征求市场各方建议,完善和优化铬铁期货上市方案,推进冷轧卷板期货、螺纹钢期权规则研发与上市。

  王凤海介绍,上期所加大力度拓展期现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与宝武集团联合推出的“期货稳价订单”试点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已有多家企业买入产能预售订单后选择保价服务。与欧冶云商联合推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欧冶云商报价专区交易互通业务,实现了上期所场内市场和欧冶场外现货市场的交易互通。同时,上期所积极开展针对性的产业服务和企业培训,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协会联合举办“船舶用钢供需座谈会”及“船舶企业板材期货培训会”,针对龙头造船企业开展点对点培训、助力船舶行业运用钢材期货管理价格风险。

  下一步,上期所将更加注重提高产业参与度,增强市场运行质效。围绕钢铁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和船舶、家电、机械、汽车等产业链下游行业,策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推广和调研走访活动,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此外,上期所还将持续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为宏观经济和冶金行业管理部门的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