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召开2021年企风计划总结表彰会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总结与表彰会议”日前在上海举办。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运行情况,对部分优秀案例进行经验交流,同时就2022年企风计划方案进行介绍。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助理迟国敬,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培超和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等出席会议,为获奖的37家企业和期货公司颁奖。 

  透过会上专家的精彩讲解可以看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尝试衍生品避险新模式。而去年“大商所企风计划”项目规模、覆盖范围及参与企业数量均创新高,为企业探索风险管理新模式提供了“试验田”,在服务“三农”、服务实体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展现了“期货担当”。

  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硕果累累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商所企风计划”起源于2015年,经过了多年探索创新,目前已成为大商所的重点品牌工作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抓手,其涵盖的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基差贸易三大类衍生业务模式在服务“三农”、服务实体产业健康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程伟东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商所紧密围绕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大局,全面推动包括“企风计划”在内的各项市场建设与服务工作,助力实体企业稳健经营。总的来看,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累计开展154个项目,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57%,覆盖大商所15个期货和8个期权品种,项目数量及覆盖面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的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首次参与的企业占比高,试验田作用见成效。165家参与计划的企业中,首次参与企业占比达到86%,为企业丰富生产经营模式、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搭建了实践平台,推动众多企业迈出应用衍生工具服务稳定经营的第一步。二是精准深入企业相关经营环节,期现结合效果良好。市场主体坚持套保底层逻辑,针对原料采购、库存、产品销售等环节落实风险管理操作,期现结合核算效益,项目累计实现稳定综合收益约6400余万元。三是期货公司发挥专业能力,项目质效不断提升。场内期权项目企业风险可控、场外期权项目定价合理、基差项目风险锁定充分,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和专业研发能力,利用“大商所企风计划”的平台打造出更多高质量的项目,为期货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于“大商所企风计划”服务实体企业探索避险新路径,与会的相关协会和产业界人士给予了认可。迟国敬表示,液化石油气作为清洁能源在双碳政策中仍处于重要地位,“大商所企风计划”很好的为能化企业提供了入场尝试学习的机会,有效引导与促进企业利用期货市场防范风险。希望产业各方积极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协会将积极配合大商所开展“企风计划”,促进产业与期货市场共同发展。

  “去年,受综合因素的影响,PVC等化工品市场波动较大。”张培超认为,期货工具在促进化工企业稳定运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协会将会继续支持和推动氯碱行业深化产融结合,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周期性波动规律较强的鸡蛋行业,蛋品产业链企业同样需要管理好价格风险。“去年,一些企业因价格波动影响而出现亏损。但还有的企业合理利用大商所期货、期权工具,不仅没亏损,还实现了一定收益。”王忠强建议,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总结和筛选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避险的典型案例并加以推广宣传,以此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15个优秀项目和10家优秀期货公司获表彰

  记者了解到,2021年“大商所企风计划”涌现了众多模式理念创新、避险效果突出、宣传力度大、上下游示范性强的优秀项目。为更好地总结和推广优秀项目案例和经验、提高“企风计划”的市场影响力,近日,大商所开展了2021年优秀项目及期货公司评选工作,重点聚焦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参与成效,根据期现结合收益情况、企业期货业务制度建立、产业上下游带动程度等多方面对优秀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从结项数量、优秀项目数量、结项材料质量、项目运行效果等多方面对参与计划的期货公司进行评选,并对相关项目和期货公司进行了表彰。

  会上,来自明日控股、益海嘉里、方正中期等期现货各界代表就项目开展情况和未来工作方向畅所欲言。作为此次获奖项目的参与企业之一,益海嘉里(白城)粮油的期货部经理李海表示,多年来粮食、油脂类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益海嘉里在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后,合理利用玉米期权对公司玉米采购进行套期保值,取得了极好的效果。目前集团内兄弟单位正在积极学习充分利用期货工具为公司经营保驾护航,以期现结合的方式实现业务拓展。

  与会专家指出,以往,产业链内部的风险管理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但随着近年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化、产业供需调整,带动原油等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实体企业需要向产业链外部寻求“答案”。其中,浙江明日控股集团多次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在去年项目中创新开展聚乙烯非标品的含权贸易,探索出利用期货工具推动非标品贸易和风险管理的新路。

  “‘大商所企风计划’通过帮助中游贸易企业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平滑收益等服务,实现了产业链外部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向产业链内部嫁接、优势互补。”获奖项目的参与企业之一、明日控股集团研究员王雨娴说,未来公司将继续参与期货市场和“大商所企风计划”。

  “大商所企风计划”也让企业认识到期货市场有着“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青岛泰和嘉柏能源的期现经营策划中心交易总经理张西华表示,“产业上下游经常处于对立状态,上游希望高价销售,下游要求低价采购。参与到“大商所企风计划”后发现,上下游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目标,实现从价格对立方到利益共同体的角色转化。”

  而作为参与此次优秀项目的期货公司,去年,方正中期期货为中金粮油提供了期权套保策略,帮助客户管理购销定价模式不匹配、采购销售进度不匹配等导致的价格风险敞口。方正中期期货项目负责人孔录表示,项目开展期间,方正中期期货引导企业建立专职的期权团队和衍生品内控制度,帮助客户逐步提升运用期权工具的能力。

  南华期货产业发展委员会执行委员唐启军还提到,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对提高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有帮助,进一步增强了期货公司和实体行业的联系。“未来在服务产业客户时,公司会服务更多企业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支持企业利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大商所企风计划”的开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广泛参与,相关各方对“大商所企风计划”及相关衍生避险模式的认可,是期货市场持续向前推进的巨大动力,使得衍生品避险新模式在各产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据悉,今年的“大商所企风计划”将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和力度,服务范围拓展至大商所全部期货、期权品种,取消单个期货公司项目数量限制,项目预计支持资金将达到1亿元。同时,持续优化项目运行管理,全年项目结项次数增加至3次,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参与,并鼓励期货公司为企业设计更加灵活多样的产品策略。此外,强化项目质效把控,激发期货公司动能,畅通与期货公司和参与主体的交流,推动期货公司建立健全项目内部管理机制,落实责任到人,全面提升项目运行质量和实施效果。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日益复杂,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强。”程伟东表示,大商所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加强对产业企业的培育和支持,与市场各方携手共建高质量的衍生品市场,助力产业企业在有效的风险管理中行稳致远,切实服务好国家保供稳价大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