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展改革委频出手 确保煤炭等重要物资“稳”字当头

于祥明 上海证券报

    春耕化肥、煤炭保供稳价,铁矿石监管调研……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频频出手,加强化肥煤炭等重要物资的保供稳价工作。

  春耕化肥市场供应充足

  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22日组织召开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15个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系统总结了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以来,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了春耕化肥市场形势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本月20日开始,冬储肥已经开始投放,市场也略显疲软,尿素价格开始下跌。”中国化肥网执行主编、化肥研究员车艳红说,目前国内尿素企业已提前发力,产量远高于往年。今年1月全国尿素日产量多在14.5万吨—15.5万吨,高于2021年1月尿素日产量的12万吨—12.5万吨。

  优质煤炭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煤炭保供稳价也在进行中。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山西、陕西、内蒙古煤炭主管部门、部分港口企业和煤炭价格指数机构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煤炭市场价格情况,研究规范煤炭价格指数采样发布、稳定市场煤价等工作,并对进一步抓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地方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续做好稳定煤炭价格工作,督促属地煤炭生产企业、贸易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发展主动稳定煤炭价格。

  会议要求,对于监测发现的价格虚高企业,国家有关部门将对该企业及其所在地区进行严肃约谈,涉嫌违规的将严肃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春节假日后煤矿复产加快,全国煤炭日产量回升至1200万吨以上。有关方面预计,随着天气回暖,山西等煤炭主产地生产供应将趋于稳定,优质煤炭产能将进一步释放,煤炭供应水平将继续提升。

  防范铁矿石过度囤积

  针对近期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港口库存持续上升至多年高位,但价格大幅上涨的异常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范铁矿石过度囤积工作。会议研究大幅缩短贸易企业铁矿石免费堆存期、提高港口囤积成本,防范过度囤积等相关工作,指导港口企业敦促铁矿石贸易企业释放过高库存,尽快恢复至合理水平。

  两部门还强调,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