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体企业避险热情高涨 期货业盈利再创历史新高

证券时报网

  近年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避险,期货公司和实体企业形成双赢局面,期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期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7.05亿元,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另据避险联盟网统计,去年发布衍生品使用信息相关公告的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891家,其中878家参与避险。

  证券时报记者还从期货公司处获悉,不少企业在参与期货避险中取得较好效果,有效控制原料成本。

  期货业盈利再创新高

  137.05亿元的总净利润刷新中国期货业年度盈利纪录,较2020年的86.03亿元增长59.3%。

  除了净利润,期货业其他主要指标也大多明显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期货公司交易额达579.39万亿元,同比增长32.97%。年末客户权益为11847.34亿元,增长43.65%。

  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两家上市期货公司此前陆续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南华期货预告净利润为2.43亿元,大增157.61%。南华期货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期货行业整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提升,公司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业务资源整合优势,大力开发机构客户和产业客户,推动公司各项业务规模的稳健增长,使得整体盈利能力较2020年有较大的提升。

  瑞达期货同样业绩大增,公司预告去年净利润为4.93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98.12%~108.97%。在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瑞达期货指出,2021年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和财富管理配置需求持续增加,全行业客户保证金权益继续大幅增长,持续突破历史新高,期货行业的社会功能进一步体现;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增长,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今年期货公司的经营情况还是挺不错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比较明确,各类投资者的入市积极性都很高。”有期货公司人士称。

  A股公司积极参与避险

  据避险联盟网统计,2021年发布衍生品使用信息相关公告的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891家,旨在避险的有878家,旨在投资的有2家,避险、投资目的兼具的有11家。具有避险目的共有889家,避险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使用衍生品的主要目的。

  从去年上市公司避险相关公告的信息来看,在五大类风险中,汇率风险上的避险意愿最大,共有719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提及汇率风险对冲;其次是商品价格风险和利率风险。使用四大类避险衍生工具的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是远期、期权、互换和期货。公告中明确提及使用远期作为对冲工具的最多,为710家,明确提及使用期货的有317家。

  2021年1009家使用衍生品的上市公司中,新加入的有284家,往年曾经使用过衍生品的有725家;新加入公司的平均上市年限约为7年,老公司平均上市年限约为13年。通过最近三年新老公司的对比可看出,使用衍生品的上市公司年轻化趋势明显。

  2021年避险企业的主力军是民营企业,1009家使用衍生品的上市公司中,共705家民营企业,占比接近7成。从行业分布看,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电器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的避险企业数量较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