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市“豆氏三兄弟”三连阳 相关概念股与主题基金共振

王 宁 证券日报

  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出现一轮强势上扬行情,美盘原油、天然气、大豆和豆粕等板块的部分龙头品种,期价接连创出阶段性高点。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虎年首个交易日,国内期市也迎来了开门红,商品期货整体涨多跌少,LPG(液化石油气)、豆粕主力合约涨停,菜粕涨幅逾8%,低硫燃料油、豆二、动力煤、PTA等品种主力合约也涨逾5%;截至2月9日收盘,农产品板块整体保持上涨势头,“豆氏三兄弟”的大连豆一、豆二和豆粕实现了“三连阳”。

  对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内春节长假期间,美大豆和豆粕期货大幅上涨。在此影响下,国内豆粕期货也迎来了“开门红”行情,消化了春节期间美豆涨幅利好因素。目前南美大豆产量受损及美豆出口好转的逻辑仍将持续,预期美豆及豆粕期价或仍相对偏强。

  中粮期货研究院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商品市场部分品种期价接连创出新高,国内市场在首个交易日也表现出跟涨态势,其中,豆粕和LPG的表现最为明显。具体来看,在当前天气炒作的环境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市场基金净多单快速增加,后期期价预计还有上涨可能,而国内豆粕库存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供需格局仍偏紧张,预计国内豆粕期价将跟随美豆波动偏强震荡;对于LPG,多重利好加持下短期或可延续涨势。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商品策略分析师吴梦吟向记者表示,国内春节长假期间,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促使国际商品市场表现强劲,同时,在基本面的配合下,原油和美豆粕期价涨幅扩大;假期外盘估值的回升,推动国内市场节后首日豆粕和LPG期价涨停。

  2月9日,国内商品期市出现了分化势头,但部分品种延续强势。分板块来看,农产品和有色金属表现突出,两大板块多个品种连续三日上扬,其中,豆类和工业品类部分品种更是创出阶段性新高,而贵金属则整体维持宽幅盘整态势。

  银河期货首席分析师冯洁告诉记者,节后国内商品市场走高,一方面在于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货币政策也将是平衡偏宽松,因此,商品价格仍有上涨基础,另一方面则是全球目前的通胀预期还将继续持续,大宗商品基本面还会偏紧。展望一季度,基于对资金面和天气面等考虑,原油及下游产业链还会存在投资机会。

  由于股期市场联动表现,在商品期市整体偏强,尤其是部分品种期价强势上扬背景下,相关概念股和主题基金也同样有不错表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生猪养殖概念股中的新五丰、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在节后持续翻红。

  与此同时,多只商品主题基金节后也呈现出收益大幅提升的态势。根据WIND数据显示,2月9日在全市场9322只基金中,日回报排名居前的多是商品主题基金,国泰中证煤炭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及对应的联接基金,排名均处靠前位置。

  事实上,年初至今,在全市场排名靠前的基金也多为商品主题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年初以来,收益率在10%以上的基金有17只,其中商品主题类占到13只;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年内收益更是保持在15%以上。

  吴梦吟补充说,随着欧洲取暖季渐入尾声,有色板块炒作题材或转至国内基建政策提振,关注部分有色品种内外盘强弱关系转换所带来的跨市套利机会;对于能源化工板块,因原料趋势偏紧,油化工或持续强于煤化工。同时,春节期间多数商品累库的季节性规律是否兑现,以及节后需求恢复情况,或为一季度商品走势提供指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