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陈雨康 宋薇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75.14亿手(单边)和58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3%和32.84%。

  中国期货业协会1月28日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综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大幅增长。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中国4家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排名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75.14亿手(单边,下同)和58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3%和32.84%。全球期货市场成交625.84亿手,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期货市场总成交量的12%,较2020年占比13.2%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在农产品、金属和能源三类品种的全球成交量排名中,中国期货品种包揽农产品前11名,在金属品种前10强中占9席,在能源品种前20强中占7席。

  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实体企业利用套期保值和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加,使国内期货市场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未来,期货行业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期货品种创新方面,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全年一共上市了4个品种,包括2个期货品种、2个期权品种。其中,上期所下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了原油期权,郑商所上市了花生期货,大商所上市了生猪期货和棕榈油期权。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上市品种数量达94个,其中商品类84个(期货64个、期权20个),金融类10个(期货6个、期权4个)。

  南华期货董秘钟益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称,2021年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品种增加至9个,新增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向合格境外投资者开放,这是进一步扩大境内期货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避险产品和配置工具,有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提高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

  报告显示,在2021年全球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类品种的成交量排名中,农产品表现尤其亮眼,中国品种包揽前11名,在前20名中占15席,包括豆粕、菜籽粕、豆油、棕榈油、玉米、豆粕期权等。金属方面,中国品种占据前10强中的9席,前20强中占13席,包括螺纹钢、白银、热轧卷板等。能源方面,中国品种在前20强中占7席,包括燃料油、石油沥青、动力煤等。

  2021年中国期货公司资本实力增强,经纪业务收入增长超六成。数据显示,2021年,经纪业务收入314.98亿元,同比增长64.06%;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9.68%;资产管理业务累计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35.34%。资管产品数量共1726只,产品规模达3542.65亿元,同比增长62.42 %。风险管理公司业务累计业务收入2628.59亿元,同比增长26%。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李强表示,近年来,传统经纪业务仍占主导地位,但占比已有明显下滑,不少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收入已超过传统经纪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