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双方产业、金融优势,共同推动期现货市场合作对接与创新发展,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以及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大宗商品国际定价话语权。

郑商所是中西部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成立31年来,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已上市棉花、白糖等23个期货品种和PTA等6个期权品种,品种体系覆盖农业、能源、化工、建材和冶金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在促进相关产业稳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中粮集团是立足国内的国际一流粮食企业,是全球布局、全产业链、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高效保障国内粮油供应,在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白糖、棉花、油脂等是双方共同的“关键词”,也是一直以来的重点合作领域。

据悉,郑商所棉花、白糖期货在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畅通国内白糖贸易流转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内80%以上的棉花大中型贸易企业、85%以上的重点制糖集团均利用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与此同时,依托菜籽、菜油、菜粕、花生期货和菜粕期权品种,郑商所已初步形成了期货、期权协同发展的油脂油料板块,满足企业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助力油脂油料品种替代多元化,服务保障国家油脂油料供给安全。

中粮集团下属中粮糖业、中粮油脂、中国纺织等企业,已广泛深入参与郑商所白糖、菜油、菜粕、花生、棉花等期货品种场内场外交易。中粮糖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服务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内外双循环保障国内食糖供给,通过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锁定白糖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敞口,并帮助农户稳产增收。中粮油脂下属企业在菜油、菜粕和花生期货有多家交割仓库,长期以来深度参与菜油、菜粕期货,在生产经营中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花生期货上市后,中粮油脂也是首批注册仓单进行交割的产业企业。中国纺织已连续3年获评郑商所棉花“产业基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基差交易服务,扩大企业经营规模,稳定经营利润,自身也灵活运用期货期权交易较好地实现了锁定利润、防范价格波动的风险管理目标。依托郑商所场外业务平台,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交易的白糖、棉花业务规模合计达6亿元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开展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政策和产业政策等课题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推进包括特色农产品在内的新品种研发上市;探索品种国际化潜在路径;在产业基地、“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场外平台等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模式和工具方面加强对接协作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