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衍生品市场:创新 扩容 新高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衍生品市场大事不断,包括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成立、市场资金量创新高,以及大宗商品上演“超级周期”、期货和衍生品法迎来二审。

  广期所成立

  4月19日,中国内地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期所揭牌成立。广期所定位于新型期货产品,与已有的四大期货交易所有所区分。广期所总经理朱丽红介绍,根据证监会批复的广期所两年品种上市计划,产品布局主要涉及4大板块、16个品种。

  四个新品种上市

  截至12月27日,期货市场2021年以来共上新品种4个,包括首个国际化期权——棕榈油期权,首批对外开放的期权——原油期权,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以及2月1日挂牌上市的花生期货。至此,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

  期货市场立法加速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继4月底初次审议后不到半年,我国期货市场立法进程不断加速。

  期货公司再扩容

  7月24日,全国第150家期货公司——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简称“港信期货”)开业。这是证监会继2008年核准中银国际期货成立后,首次发放国内期货公司牌照。期间除少量期货公司因股权变更等事项变更公司名称外,证监会未曾新批准设立一家期货公司。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存续规模创新高

  自2019年二季度开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持续回升。截至2021年8月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存续规模达3039.42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了842.42亿元,创历史新高。

  超900家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

  2021年以来,在4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900家参与期货套期保值,远超2020年全年,并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累计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利用衍生品避险,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告数量超过3.2万份。

  大宗商品迎来“超级周期”

  2021年春节之后,受多重利多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以有色金属、能源化工为代表的多个板块表现活跃,多个品种价格创近年来新高。据文华财经数据,截至2021年12月27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21%,最高涨幅一度达到40%。

  煤炭期货价格大幅波动

  2021年9月下旬开始,动力煤期货、焦炭期货、焦煤期货价格大涨;临近10月下旬集体高位回落,随后上演“跌停潮”。期间,国家发改委发布多份文件,整顿违规存煤场所、开展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等。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收盘,动力煤期货、焦炭期货、焦煤期货价格分别自10月高点下跌49.7%、24.2%、32.7%。

  期市资金量创新高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以单边计算,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9.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3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1%和40.27%。截至2021年底,国内期货市场资金量已突破1.2万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44.5%。

  永安期货上市

  12月23日,永安期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上市首日,永安期货股价上涨44%,此后连续两日涨停。截至12月27日收盘,永安期货报31.32元/股,总市值456亿元。已经上市两年多的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目前总市值分别为84亿元、111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