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放弃参与网信证券重整,瑞达期货券商牌照之路何处去

齐琦 第一财经

  通过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初筛仅一个多月,瑞达期货决定弃购。

  12月24日晚间,瑞达期货(002961.SZ)发布公告称,经过尽职调查决定终止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但并未具体说明退出原因。实际上能举牌重整投资人,意味着瑞达期货已知网信证券严重资不抵债的基本面,以及参与其破产重整所面临的风险。

  而从重整投入金额来看,根据网信证券重整招募公告,意向重整投资人在重整阶段需要投入至少10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并协助化解网信证券的业务风险。而瑞达期货截至2020年末期末现金余额13.48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为8.78亿元。

  从股价表现看,瑞达期货7月底之后一度连续上涨,期间涨幅最高达58%。但10月后股价震荡调整,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4.71元,最新市值为110亿。

  追寻券商牌照路漫漫

  瑞达期货表示,公司近期对网信证券开展了尽职调查,并配合管理人的反向尽职调查工作,目前双向尽职调查基本完成。根据公司对网信证券尽职调查的结果,经审慎评估,公司决定不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并向管理人发送了《关于终止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公开招募和遴选的沟通函》。

  瑞达期货于2019年上市,一直以来欲布局券商牌照,一方面期货业务板块与券商自营、固收、资管等板块业务均存在交叉,存在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从期货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已领跑行业多年。

  从股权结构来划分,当前期货行业可大体分为券商系与产业系(包含部分民营资本)两大类。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各家期货公司2021年中报统计发现,归母净利润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中,90%为券商控股或者参股的期货公司。而在评级方面,从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21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来看,19家AA级期货公司中,15家为券商系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且多为头部券商。

  但瑞达期货券商牌照获取之路并不顺利,据瑞达董秘在投资人交流平台上介绍,瑞达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向香港证监会递交了申请第一类证券交易牌照的材料,之后回复了香港证监会的有关问询,目前仍在等待香港证监会审批。

  12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瑞达期货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能型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收购一家券商公司是实现该愿景的重要一环,若此次公司未能成功入主网信证券,公司也会继续寻找其他合适的标的。

  目前,瑞达期货经营范围涉及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等,并且已持有公募基金牌照,通过子公司瑞达基金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业务。瑞达期货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希望能够有效整合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业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满足不同类别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缘何弃购?

  早在2021年9月16日,瑞达期货宣布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招募和遴选。11月5日,瑞达期货官宣通过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初筛,与三方销售机构好买财富、金融数据终端公司指南针共同“争夺”证券牌照。

  对于参与重整的原因,瑞达期货曾表示,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是希望能够有效整合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业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网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4月18日,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目前,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55.6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网信证券42.29%的股权,沈阳恒信租赁有限公司持有另外2.10%的股权。网信证券已取得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代销金融产品、证券保荐,以及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融资融券等业务资格。

  从网信证券基本面来看,该公司已经连续亏损多年,严重资不抵债。根据网信证券重整的招募公告,意向重整投资人在重整阶段要投入至少10亿元的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并协助化解网信证券的业务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网信证券账面资产总额7.03亿元(含客户资金存款2.88亿元,客户结算备付金2.82亿元),负债总额达42.8亿元,净资产为-35.76亿元元。2021年上半年,网信证券实现营收2346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648万元,均在行业排名倒数。

  目前网信证券已被辽宁省证监局风险监控两年有余,多数业务均已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大量逾期,并涉及大量诉讼与仲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