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今日登陆A股

王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23日,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永安期货,股票代码:600927)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为A股第三家期货上市公司,标志着永安期货的发展已经翻开了新篇章。    

  永安期货本次发行新股145,555,556股,发行价为17.97元/股。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市首日10时,永安期货股价报25.88元 /股,涨幅44.02%。    

  期货行业标杆企业,盈利能力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永安期货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专业期货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永安期货在境内设有25家分公司和 19家营业部,是国内营业网点最多的期货公司之一。同时,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二十多年稳居行业前列,综合评分连续多年在业内排名首位,是期货行业名副其实的标杆企业。    

  作为总部设在杭州的企业,永安期货牢牢把握浙江省区域经济发达、金融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契机,在拓展全国乃至境外业务的同时,致力于在浙江市场深耕细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永安期货已经在浙江省形成了较强的区域优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永安期货经营业绩也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永安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元、227.6亿元、254.7亿元,实现净利润8.72亿元、10.01亿元、11.46亿元。2021年上半年,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66.85亿元,同比增长50.38%;实现净利润 7.40亿元,同比增长80.24%,经营业绩在所有149家期货公司中位列第一,盈利能力十分突出。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末,永安期货净资产达到85.26亿元,净资本达到23.8亿元,是仅有的两家净资产超过80亿元的期货公司之一,资本实力强劲。此外,永安期货上半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41.56亿元,2020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49%,多项财务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期货公司之一。    

  各项业务协同发展,持续优化收入结构    

  永安期货拥有期货行业全业务牌照,经营范围涵盖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以及基金销售,并通过子公司开展了风险管理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证券业务等。近年来,永安期货持续拓展主营业务,实现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盈利能力及风险抵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期货经纪业务作为我国期货公司的传统业务,目前仍然是永安期货的主要盈利来源,同时也是公司对接各业务板块的关键性基础平台。随着我国期货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公司的经纪业务体量不断增大。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永安期货客户保证金余额分别为201.78亿元、249.70亿元、315.17亿元及 376.17亿元,客户数量分别达到107,039户、116,268户、127,079户及132,225户,呈现逐年上升势头,体现了公司经纪业务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传统经纪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永安期货也在积极推动各项创新业务的拓展。公司以永安资本为平台,前瞻性地布局了风险管理业务,打造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链服务模式,并将其运用在为上游生产企业锁定远期利润,为下游企业定向配送等创新服务上,成为客户安全可靠的服务商,帮助实体企业实现价格、产销、库存等多要素波动风险管理和产业转型优化升级,为实体经济注入发展动力。    

  此外,永安期货通过新永安金控及其子公司开展境外业务,业务范围覆盖期货经纪、资产管理、证券等多个领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公司将运用已搭建好的综合平台,加大对境内外客户的开发和跟踪,积极拓展英美市场,力争实现全球化布局。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业务的培育与支持力度,大力推进风险管理业务及其它创新业务的布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持续优化收入结构。  

  期货市场发展提速,永安期货紧握契机    

  期货市场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完善市场经济效能的关键之举,同时也已成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如今,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改革与创新,已经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期货交易品种不断拓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期货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及现代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不断增强。    

  2020年,期货市场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全年新上市12个新品种,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广泛的避险工具。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 9月底,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总额达118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32亿元。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据中期协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个月,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与产业客户开展基差贸易,累计贸易额4700多亿元,同比增长40%。期货公司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功能,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开放与创新步伐不断加速。今年上半年,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成立,将围绕绿色低碳、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推出更多创新期货品种。未来,期货市场将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这也将为期货公司带来进一步的业务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作为期货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永安期货已经迎来了绝佳的发展窗口期。    

  本次永安期货IPO上市,将切实提高公司的净资本规模,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永安期货将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巩固行业地位,创新服务内容,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永安期货将更好地把握住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打造"衍生品投行",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永安期货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永安期货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行",发展成为大宗商品投行、大类资产配置专家和产融资源整合者。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永安期货将深化供应链金融探索实践,协同银行、证券、保险等外部金融机构,完善"保险+期货"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构建多元结合、优势互补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体系。    

  在业务拓展方面,永安期货将通过强化商品期货领域的优势,积极向证券权益类、债券固收类、衍生期权类及海外资产配置扩展,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推进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专注打造多样化、有品质的开放产品平台,聚焦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在资源整合方面,永安期货将通过并购重组做深做透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为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强化产业链在贸易、仓储、物流、融资和套保等方面的五大能力,加强期货行业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未来将建设资本永安、生态永安、数智永安、人才永安、文化永安,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综合服务体系,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在致辞中表示:"永安期货将牢记‘国之大者’,守住风险底线,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业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衍生品投行’,助力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大宗商品的 价格影响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