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朱鹤:三方面关注美国2022年经济走势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18日,在华泰期货举办的“2022华泰期货衍生品策略年会·宏观周期拐点 供给约束凸显”农产品分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朱鹤认为,美联储Taper(缩减购债)加速后,2022年一季度是很关键的政策信号窗口期。他认为,预测美国2022年经济走势有三个关注点:一是居民端消费需求是否延续走稳,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换;二是供给端企业补库意愿释放后,供应链逐步修复,企业资本扩张情况;三是劳动力市场供给持续短缺或许在中长期内推升核心通胀。

  展望2022年,他预计,国内经济结构将逐步恢复常态。在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政策扰动逐步减弱后,需求逻辑会发挥更大作用,PPI与CPI剪刀差会逐渐收敛至正常区间。

  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动,他认为,汇率形成制度是划分不同汇率阶段的关键,快速积累的贸易顺差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民币走强的核心解释,而国内经济的景气程度是影响人民币走势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