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大连普兰店 助力乡村振兴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6日获悉,近日,在大连证监局和大连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与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携手中国银行大连分行、中国人寿财险大连分公司,在大连市普兰店区瓦房村落地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自2021年2月以来,国内生猪价格下跌明显,养猪行业利润大幅缩水,加上疫情影响,从饲养到销售领域都面临巨大挑战。

  了解到瓦房村养殖户的困境后,在大连证监局和大连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与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和人寿财险大连分公司,迅速展开了帮扶行动。

  经过几方深入调研养殖户经营情况,并组织业务部门开展研讨,最终决定通过生猪“保险+期货”的创新业务模式帮助客户缓释市场价格风险。该项目由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提供保费支持,以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合约价格为参考设定保障价格,养殖户先要向人寿财险购买生猪价格保险,再由人寿财险向中信期货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购买生猪场外看跌期权,将养殖户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上。若市场价格上涨,投保人可直接以高价销售生猪;若价格下跌至目标价格之下,则可以得到相应的差价补偿,从而保障养猪户收入。

  为了结合当前的生猪市场行情与瓦房村生猪养殖户的现实需求,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与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对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该设计不仅降低了保费价格,节省了投保养猪户的参与成本,并且与养殖户的贸易过程中的现金流相贴近,更好地保障了投保养殖户的经营利润,助力养殖户对抗风险、走出困境。此后,中信期货将积极统筹,协同各项目参与方,继续保障项目合规、平稳运行。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期货将以生猪期货保险+期货”项目为契机,打造“保险+期货”模式2.0版本,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更好地了解“保险+期货”的特点和作用,助力“保险+期货”项目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进而为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贡献新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