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策略会资管分论坛聚焦2022年资产配置机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6日获悉,中信期货策略会资产管理分论坛日前成功举办。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中信期货资产管理中心的四位投资经理分别从FOF投资、固收增强策略、权益市场、量化投资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分享。

  据了解,近年来,预期收益型产品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FOF基金和固收增强策略产品悄然兴起并进入大众视野。中信期货资管中心FOF投资经理徐卓表示,居民财富配置资金从非标信托产品和保本保息银行理财逐渐向外转移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居民财富的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迫切。但目前二级市场的资产供应结构分化严重,股票和大宗商品虽然潜在收益较高但波动大,债券资产虽然波动小但潜在收益低,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资产供给并不充裕。而FOF基金可以通过构建大类资产组合的方式,利用多种投资策略,充分使用金融工具,灵活选择多空方向,从而创设波动性小于传统资产且与传统资产相关性低的金融资产,从而满足居民财富配置的需求。这就是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中,无论公募FOF基金还是私募FOF基金均实现快速发展的底层逻辑。

  中信期货资管中心投资经理秦枫认为,在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大背景下,固收增强策略应运而生,满足了投资者日益增长的稳健投资需求。以回撤控制为前提、绝对收益为目标、弹性资产为抓手的固收增强策略中和了权益产品高收益和固收产品低波动的优势。如何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运用多种投资工具构建灵活的策略,获得稳健而且有长期增长势能的产品净值表现是这类策略追求的目标。2021年在股市估值分化、风格轮动,债市收益率下行的情境下,自带固收增强属性的可转债投资性价比凸显,成为固收及固收增强产品投资的胜负手之一。秦枫仍然看好未来一年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但也认为明年转债市场投资对择券能力的要求会提高,将从β行情进一步向α行情演变。

  如何看待2022年的投资机会?拥有20年投研经验的老将、五届金牛基金经理、中信期货资管中心联席总经理、投资总监彭敢表示,因为有稳增长政策托底,经济下行风险可控。同时,疫情进一步缓解是大概率事件,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宽松信号的释放有助于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彭敢对2022年市场整体展望保持乐观,在大的投资方向上,彭敢认为行业趋势长期向好的成长型公司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如VR元宇宙、专精特新、储能(电网改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方面。在2022年疫情大概率缓解的预期下,酒店、航空、旅游、消费等行业有较大的弹性空间。

  近年来量化投资在国内异军突起。中信期货资管中心投资总监、投资经理周向真针对量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进行了主题分享。周向真指出,量化投资并不神秘。过去3-5年,我国量化投资的管理规模基本每年都呈现跨越式增长,而随着管理规模的放大,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能力呈下降趋势,同时收益的波动也会放大。

  2021年量化股票策略整体业绩突出,平均收益远超主观股票管理策略,但9月中旬以来量化私募经历了一波大幅回撤。对此,周向真指出,任何策略都有其适应的市场环境,也都有其不适应的市场环境。我国目前的量化策略相对适应的市场环境要基本满足三个特征:一是市场相对活跃,流动性充足;二是股票的波动分散程度高,不要过于集中;三是市场趋势相对持续,市场风格切换不能过于剧烈,行业分布较为均匀。

  展望未来,量化投资的超额阿尔法在哪里?周向真认为,量化投资其实每天都在迭代。未来,量化投资在以下方向上会有显著的升级:一是拓展资产类别,拓展新的数据和另类数据源,深挖基本面数据;二是短周期-中长周期策略融合,策略与产品创新结合;三是机器学习在量化投资中的广泛应用。在经历策略同质化、超额收益大幅回落之后,量化私募将洗牌,在整体规模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头部化趋势将继续加剧,人才、策略、算力、数据投入将持续加大,量化投资将真正进入“战国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