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巧用衍生品工具 服务中小型锡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2020年4月以来,锡原料价格的上涨,大大挤压下游中小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期货套保逐渐成了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手段。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可以有效地规避在原料采购环节和产品销售环节上的市场风险。

  近日,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史家亮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锡市场上演了“一鸣惊人”行情。自2020年4月初以来,锡价整体持续上涨,为锡加工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对此,方正中期期货为中小型锡加工企业提供了期货投资咨询服务,包括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进行全方位风险管理服务。“从风险管理效果来看,中小型锡企的原材料、现货采购和产品销售均比较有效地利用了锡期货工具,整体上保障了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较好地规避了价格波动的风险。此外,企业通过运用衍生品工具,不仅提高了风险管理意识,还培养了一批熟悉期货市场与套期保值交易的人才,使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中融入了期货对冲工具,达到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史家亮表示。

  为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

  在记者调查的广东某锡加工企业,其主导产品为智能控制器,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业控制、燃气控制、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诸多领域。该公司处在锡产业链的下游环节。两年前,在面对原材料锡价格上涨时,由于产品的定价模式是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而调整,并不能够完全顺畅地转移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因此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利润减少,往往只能靠公司自身来承担。

  据介绍,方正中期期货在经过充分调研后,为该企业提供了量身订制的期货风险管理方案,帮助解决因为“提前定价销售”而造成的定价时点与实际销售时点之间价格上涨、产品成本增加的问题。通过期货对冲工具对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对冲,较好地帮助企业实现了最近两年锡价快速上涨周期下的持续稳定盈利。

  据了解,该企业每个月都有较为明确的采购计划。2021年3月,由于初步判断今年剩余时间锡的强势行情仍会持续,该企业在期货市场上择机买入期货合约进行现货采购的套期保值。

    史家亮告诉记者,当时具体的套期保值方案分为几部分:第一是期货合约的选择:根据实际的采购订单,选取主力合约或相近合约进行买卖。第二是套保资金占用与准备:以锡10%的保证金计算,100吨(100手期货合约)的套保占用保证金量为100*18*10%=180万元,如果考虑资金波动回撤,仓位维持半仓,则保证金量需要准备约360万元。第三是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针对于采购订单或订单需求,当预期市场价格整体偏强之际,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第四需要关注破位止损策略:期货头寸的潜在损失为期货价格持续下降的风险,当沪锡合约向下跌破17万关口时,或者合约损失达到20%之际,及时平仓离场,减少损失;然后在新的合适点位再度进行买入套期保值操作。第五是套期保值头寸平仓:随着现货采购的完成,同时在期市场上平掉对应比例的头寸,严格遵守套期保值的原则。若参与期货交割,则需要及时补充交割资金,按时根据规则进行交割。

  “方案设计后得到了这家锡加工企业的认可,但是在建仓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些困难。”史家亮表示,2106合约虽然在3月出现走弱迹象,但是并没有给出大幅回调建仓的时机。在多方讨论并对当时市场行情进行研判下,决定随行就市来执行套期保值操作,尽早全部完成多单的建仓。

  熨平企业利润实现稳健经营

  据了解,该锡加工企业与下游客户的“提前定价销售”模式是有色金属行业的常见销售方式,类似于农产品贸易中的点价交易模式。

  依据方正中期期货提供的初步方案,以及在现实盘面中的不断调整策略,该锡加工企业最终于3月底在2106合约以接近17.5万元/吨的均价建仓100手多单,到了6月9日产品售出后,在20.7万元/吨附近全部平仓。期货总盈利320万元左右,弥补了公司产品“提前定价销售”模式所造成的销售收入减少的285万元,并且还获得了35万元的额外盈利。该企业套期保值委员会对这次的套期保值效果予以了肯定。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期货公司作为金融市场的中介机构,不仅是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还应该是引导实体企业参与市场管理风险的推动者,真正能够达成让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而在期货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则要围绕中小企业产、供、销环节,梳理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努力提出综合性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公司对行业、对价格的研究,增加信息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要围绕中小企业采购成本快速上涨、供销不畅、融资困难等痛点、堵点,运用套期保值、基差贸易等手段稳定购销价格,畅通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通过仓单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困难;利用场外衍生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帮助企业稳定生产、有效缓解经营困难。

  王骏表示,由于期货公司结合自身衍生品服务专业优势,为中小型锡加工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通过价格发现功能为企业点价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对冲方案,而中小型锡加工企业通过参与期货风险管理,熨平了企业利润,实现了稳定经营。

  据介绍,2021年以来,方正中期期货多次在研究报告或市场报告会上建议,国内锡下游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特别是产业较为集中的珠三角地区的众多中小型锡加工企业,应该利用上海锡期货市场“两锁一降”功能加强日常生产经营的风险管理,提高锡中小加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中小企业的重要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国内衍生品市场也在快速发展,期货品种不断丰富,相关制度逐步完善,国内期货价格影响力也在持续提升,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而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和指导也令期货服务实体的功能在中小型企业中不断渗透,进一步推动了期货服务实体战略的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