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助力天然橡胶龙头企业稳健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天然橡胶不仅是国家战略物资,也是海南和云南热带特色农业的支柱产业,引导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但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天然橡胶价格潮起潮落,亟需探索可持续的价格保护机制。

  为发挥期货行业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南华期货积极推进期货、期权市场建设,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利用衍生品的优势进行了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胶集团”)和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胶集团”)两个天然橡胶龙头企业的场外期权产业扶持试点。

  在试点项目中,南华资本属于场外期权产品的提供商,帮助云胶集团和海胶集团配合行情设计场外期权方案,以满足天然橡胶龙头企业在采购胶水及销售现货中的价格波动风险管理需要。

  2021年,是南华资本在云胶集团进行场外期权产业扶持试点的第三年,试点天然橡胶3000吨,为其管理四个月的天然橡胶价格风险,最终期权损益235.838万元,实现赔付率102.76%。三年来,南华资本在云胶集团共试点承做了天然橡胶7000吨,赔付逾532.7万元,有助力云胶集团形成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

  2021年,南华资本协助海胶集团试点天然橡胶场外期权规模3000吨,设计的垂直价差场外期权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了风险分散,最终为海胶集团送去了“及时雨”,理赔的期权损益超261.4万元,实现了113.9%的赔付率,为海胶集团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践证明,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持项目,是胶企和胶农胶工双赢、发掘市场潜力的惠农工程。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场外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为胶农、胶工和产胶企业提供价格波动风险管理手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