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探索助力橡胶产业链风险管理新模式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10日获悉,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期货”)积极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和海南省儋州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施橡胶“保险+期货”项目。

    海南省儋州市是海南省的4个地级市之一,地处海南西北部,濒临北部湾,2020年橡胶总种植面积90万亩,收获面积45万亩,总产胶量2.7万吨。2021年3月,在充分了解儋州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长江期货申报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海南儋州橡胶价格保险项目。在上期所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立项,累计覆盖橡胶种植户数量近4000户,均为建档立卡种植户。项目分两期开展,覆盖近2.2万亩种植面积,共保障1300吨橡胶。项目由上期所提供全额保费支持,当地参保胶农可免费获得橡胶期货价格保险,在橡胶价格下跌时可以获得保险赔付。

    2021年5月以来,橡胶期货价格跌幅明显,并在10月经历较大波动。目前,项目运行进展顺利,项目结束后预计参保种植户将获得每吨近一千元的赔付。项目为儋州市胶农提供了稳收增收的手段和途径,也为儋州市橡胶产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发挥了金融市场分散风险、平滑周期、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使命。

    今后,上期所及长江期货将继续探索助力橡胶产业链风险管理新模式,为橡胶种植户分忧解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