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供需双弱 PVC回吐前期涨幅

经济参考报

  近期,聚氯乙烯(PVC)现货价格维持在9000元关口附近震荡。11月第一周(11月1日-5日),国内PVC现货主流均价周内跌幅达9.32%。同花顺数据显示,华北PVC(电石法)主流价11月5日跌破9000元关口,报8950元/吨,跌至8月份价格水平,近日又有所反弹,略高于9000元。此外,据生意社统计,北元、中盐等企业PVC报价已经低至8800元/吨,此前涨幅基本吐回。

  11月9日, PVC期货主力合约15点收盘时报8654元,涨幅2.84%,但较10月中旬13380元高点已跌去超35%,主力合约价格回落至今年上旬水平。据生意社统计数据,电石法SG5PVC出厂均价11月8日报9210元。

  综合来看,此前PVC价格大涨主要受国际市场需求及原料价格上涨影响。信达期货指出,长期来看, PVC属于高能耗行业,开工将长期受限,供需双弱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近期库存表现虽有累积,但去化顺畅,总体仍处于正常区间。整体驱动方向不明显。

  南华期货研报指出,在PVC原料价格大幅下跌的前提下,下游利润得到一定恢复,同时叠加订单好转,下游开工率有望提升。本周下半周随着盘面企稳,下游拿货变得逐步积极。前期价格大幅下挫,贸易商普遍抛售,目前贸易商环节货源已经不高,上游预售走暖,厂库开始去化。中期看,前期涨幅已基本回吐,价格将回归理性,波动幅度将降低,四季度盘面大概率震荡上行。

  从PVC主流生产企业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价格行情也有所体现。11月9日,北元集团收报8.16元,收涨1.49%,较9月中旬10.98元高点跌超25%;中盐化工收报17.20元,收涨1.71%,较9月中旬31.00元高点跌超4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