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修订石油沥青期货合约及实施细则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对《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下称《沥青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交割实施细则(试行)》(下称《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一是对《沥青合约》进行修订,将最小变动价位由2元/吨调整为1元/吨,将合约月份由“24个月以内,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以后为季月合约”调整为“最近1-12个月为连续月份以及随后四个季月”。该修订将于2022年3月16日(即2022年3月15日晚夜盘)起实施。

  二是对《实施细则》第四章厂库交割相关条款进行修订,引入贸易商厂库交割业务,将沥青期货厂库定义拓展为“厂库是指经交易所批准并指定的,从事沥青生产或贸易业务,为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的实物交割提供厂库标准仓单、货物、提货地址及相关服务的企业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同时,简化部分厂库交割业务流程,与其他能化品种规则保持一致性。该修订自《实施细则》(修订版)公布之日起实施。

  据了解,此次沥青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调整优化,一方面有助于平滑期货价格波动曲线,有效反映沥青价格波动趋势。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提升沥青期货做市业务成效。自2020年7月引入做市商制度以来,沥青期货市场流动性得到初步改善,调减最小变动价位便于缩窄买卖价差,持续改善期货合约运行质量。

  银河期货上海机构部总经理应瑛表示,此次将连续月份合约由最近6个月扩展至最近12个月,有利于实体企业规避风险,更加契合实体产业发展需求。今年以来,沥青期货近月合约活跃性得到明显改善,但受合约月份挂牌方式影响,活跃合约连续性仍显不足。此次合约月份优化后,将与大部分能化期货品种保持一致,不仅能满足产业客户的套保需求,还能为产业投资者提供更多跨品种的产业链套利机会,为产业链上下游利用期货定价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与此同时,保留随后的四个季月合约,可继续为投资者提供远期价格预期,促进沥青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

  据介绍,石油沥青期货为上期所首个采用仓库交割与厂库交割相结合的期货品种,其传统生产型厂库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及辽宁地区。此次引入的贸易商厂库将在部分指定交割仓库内设置多个提货点,同时客户也可与贸易商厂库通过协商提货的方式选择提货品牌与提货点。

  浙江宝盈期货部总监何琼英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厂库仓单的品牌覆盖范围,盘活目前沥青现货库存资源,而且能够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需求,改善库存管理经营模式,促进期现市场共同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