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分析师“用脚丈量” 走出聚酯产业期现结合新路

证券日报

  如何为实体企业构建出一套符合实际需要的期现结合模式,不仅是监管层的导向,更是分析师多次调研、深入一线“用脚丈量”的结果。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期货分析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聚酯产业链采用的期现结合模式是较为成熟的避险方式,期货分析师用实际行动为产业企业建出一座期现结合的桥梁。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晓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期货分析师需要通过提供各项服务,帮助产业企业理性认识期货市场和熟练运用期货工具。

  促进研究成果落地

  “研究和服务产业的关系可以看作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其中,研究来源于产业,研究的落脚点最终要回到产业中。做好研究,不是只看对一波行情,也不是写好一篇报告,而是通过研究成果服务产业,帮助产业规避风险,平滑利润曲线。”张晓珍表示,资深高级分析师不仅要持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还要将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于服务产业客户中去。

  例如,今年春节后,受美国寒潮影响,聚酯产业链原料上涨,下游纱厂原料备货天数已高达45天左右,但终端织造及纺织服装行业仍未完全复工,对原料涨幅能否承受以及节后订单情况如何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有期货公司建议,短纤工厂根据自身库存情况进行套保,有库存的可以卖出套保规避价格下跌风险;库存压力不大的建议锁定5月份甚至9月份的盘面利润,合理安排后期的生产。期货公司的分析帮助短纤工厂利用期现结合既锁定了较高的加工费,也规避了库存贬值的风险。

  对于分析师而言,对当下产业市场变化的判断是研究的“根基”。浙江地区是聚酯行业的主要集中地,近年来,区域内企业多向“一体化”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终端产品多样化的布局令企业竞争优势渐显。

  期现结合不可或缺

  现阶段,PTA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对期货市场和期货工具的认可度非常高,尤其是期货市场的交割功能得到了产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期货衍生品工具已经成为聚酯企业经营不可缺少的一环。“生产商利用期货基差点价模式销售现货,基差年约的形式也陆续出现;贸易商通过期现贸易,增加现货市场流动性。”弘业期货分析师张永鸽表示,产业链各个环节已经离不开期货衍生工具,期货市场对聚酯产业链企业起到了辅助生产经营,规避价格风险的作用。

  目前,短纤市场有40%的企业已经选择基差定价的形式,随着产业链品种不断完善,各厂家期货工具的运用也更加灵活,各环节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来实现共赢。

  诸多产业企业对衍生品的认可,以及参与度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分析师的长期努力,他们“用脚丈量”,走出了一条期现结合的道路,构建出一座期现结合的桥梁。

  张晓珍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服务产业模式的变化,市场对期货分析师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级分析师的评选条件也在改变,具体表现在几方面:一是更突出研究成果的质量导向;二是增加对服务实体企业案例模式的总结,注重分析师服务实体企业能力;三是增加了“期现货价格研究”和“研究体系创新”,引导鼓励分析师关注社会热点、优化研究体系。其中,“期现货价格研究”就是要求分析师注重期现货市场的联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产业一线“用脚丈量”,使期货研究更贴近实体,从而为企业提供合理灵活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