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在深圳召开《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调研座谈会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11月2日消息,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以下简称《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草案二次审议稿》发布后立即向全行业发出了征求意见的通知。11月1日,协会在深圳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进一步听取部分会员单位关于《草案二次审议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由协会副会长张晓轩主持,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刘莉莉、深圳辖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等出席会议。

  会上,各期货公司代表均肯定了《草案二次审议稿》对于加快期货市场法治进程的重大意义。就《草案二次审议稿》的具体内容,参会代表主要围绕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期货公司与交易者的关系和地位、期货公司对从业人员违规行为的责任承担、衍生品的定义和范围、强行平仓、程序化交易等事项发表了意见看法。此外,部分代表还就《草案二次审议稿》某些条款的文字表述,提出了更贴合行业特点和实践经验的表述建议。

  张晓轩对各参会期货公司表示感谢,并向公司传达了监管部门和立法机关在立法过程中的相关考虑,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沟通桥梁作用,认真听取并梳理行业诉求,积极向立法机关反馈。刘莉莉表示,将高度重视各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相关问题,继续积极发挥地方协会职能,做好对辖区内期货公司的自律服务工作。

  此外,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和司法部共同发布的《关于依法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的意见》,11月1日上午,张晓轩出席了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揭牌仪式暨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座谈会,并代表协会与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市场主体探索提供更为专业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