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城期货王晓囡:动力煤国内供需紧张形势已改善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自10月19日创下历史新高1982元/吨之后,便展开单边连续下跌。截至11月2日10:25,该合约一度跌至888.8元/吨,创下9月3日以来新低,区间最达累计跌幅达55.16%,遭遇“腰斩”。

  对于近期动力煤期货价格连续下跌的原因,宝城期货动力煤分析师王晓囡表示,动力煤的国内供需紧张形势出现了改善,是煤炭价格高位回调的主因。

  从基本面来看,王晓囡表示,供应端,10月初,内蒙古、山西以及陕西先后发布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通知,产量增幅非常可观,10月份供应形势迅速好转,目前日均产量已较9月份超过120万吨,其中晋陕蒙日均产量达860万吨,创今年以来新高,并且上周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煤矿项目建设规模的文件,补充了一批今冬明春保供煤矿名单,核增产能7800万吨,预计四季度国内供应能力将显著攀升。

  需求端,10月上旬以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量已连续超过耗煤量。发改委信息显示,10月下旬以来,统调电厂日均供煤量比耗煤量高出140万吨以上,存煤量加快回升。近期,日均供煤量连续突破800万吨,比耗煤量多200万吨,存煤水平回升至1亿吨以上,比9月底增加近2500万吨。其中,东北三省统调电厂存煤1250万吨,较9月底增加超过600万吨,提升近1倍,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库存形势改善,电厂保障能力有所提升。此外,对于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纹面建设整体布局,多部门表态,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投资,叠加电价进一步市场化,高耗能企业电价交易不受上浮20%的限制,成本端因素将加剧高耗能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因此,从中期来看,煤炭市场需求侧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