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期货“保险+期货”为云南西盟橡胶保“价”护航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6日获悉,五矿期货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落地实施的2021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已成功完成了对保险公司的再保险职能。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五矿期货为西盟县的2482户胶农,支持了297.5万元保费购买橡胶价格保险。该项目覆盖西盟县私人种植胶7万亩,折成干胶3500吨。实现赔付381.5万元,总赔付率为116.58%。 

  自2017年起,五矿期货有限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政策指引下,已连续五年通过实施“保险+期货”项目,为西盟县胶农提供价格保险。项目覆盖范围从最初的754户建档立卡户、1.3万亩胶林、1055吨干胶的小规模试点,扩大到如今的6倍规模,5年间,五矿期货共计为胶农实现赔付约1732.54万元。农户也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如今的连续两年积极参保、投保,主动自缴保费,自缴保费比例逐年上升。2021年,胶农自缴保费比例已是总保费的9.09%,为29.75万元。为“保险+期货”项目可持续运行奠定基础。有了“保险+期货”托底,吸引了更多中壮年返乡务农。据该县茶特中心负责人透露,今年西盟橡胶反割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地处祖国边境的西盟县重新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未来,五矿期货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全面发挥“保险+期货”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作用,丰富政府助农的工具箱,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为乡村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