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生猪基本面仍处下行趋势 猪价反弹空间有限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今年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随后价格一路走低。截至10月14日收盘,生猪期货主力合约已较上市首日开盘价跌近50%。不过进入本周,生猪期货却触底反弹,连续三日上涨,周一更是迎来上市后首个涨停。

  对于近日生猪期货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生猪基本面仍处下行趋势,反弹主要受第二轮收储及现货抬头提振,后期供过于求背景下,猪价反弹空间有限。

  收储提振猪价   

  本周以来,A股再度开启“吃肉”行情,周一多个猪肉概念股盘中大涨。期货市场上,生猪期货主力合约周一迎来上市之后的首个涨停,周二、周三延续上涨态势。但10月14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大跌5.32%至14685元/吨。

  对于近日生猪期货表现,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主要受三个方面驱动:一是生猪期货经过数周下跌后,空头主力大幅减仓获利离场,推动生猪期货触底反弹;二是国储第二轮猪肉收储持续及力度超预期,提振市场情绪;三是近日生猪现货价格走强,期货价格联动上扬。

  10月11日,发改委官网曾发布消息称,为更好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作用,稳定市场预期,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10月10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收储3万吨中央储备猪肉,并布局存储在12个省份。

  “近期生猪期货上涨更倾向解释为因事件驱动型变化及资金主动减仓带来的冲击性影响。”银河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界正对记者表示,首先,市场传闻储备肉成交火热是推手之一,收储成交价反映了后市猪价仍有上涨空间;其次,当前国内运输出现困难,加之大体重猪源消耗充分,导致现货开始逐步有好转迹象;此外,农业农村部及各家机构数据均显示,当前能繁母猪存栏开始有逐步下滑,一定程度加剧了宏观资金对猪周期反转的布局,各类养殖股整体大涨,市场氛围开始逐步有好转迹象。

  “本次生猪期货强势表现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大有期货研究员刘彤对此也持相同观点。她认为,一是猪价下行已持续三个月时间,主产区猪价跌破近年来同期低点,养殖端表现出较强的收缩心理;二是年内第二轮第一批冻肉收储启动,部分省市也已经完成省级冻肉收储工作;三是生猪出栏体重下降,抛售量也逐渐减小;四是接近年底,消费旺季临近。

  后期反弹空间有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生猪市场仍面临供过于求格局,短期内猪价难有较强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约为4500万头,明显过剩。刘彤认为,由于生猪供应过剩局面没有明显改善,且常态情况下,下半年生猪出栏量增长,将遏制猪价上行空间。今年二、三季度母猪高存栏意味着本轮生猪价格下行尚未绝对见底,明年一二季度生猪产能释放或达到顶峰,因此建议对于此次生猪价格上涨定义反弹。养殖企业可以根据生产情况,珍惜参与套保机会。

  陈界正表示,对后市生猪期货涨幅仍相对看保守。一方面,当前市场所处的猪周期阶段和价格趋势仍未出现实质性变化,按照能繁母猪产能变化时间点来看,未来出栏量呈现趋势性减少预计仍要到2022年下半年之后;另一方面,从供需两端来看,生猪供需仍是偏宽松态势,季节性需求提振空间有限。此外,经历本轮上涨后,期货盘面升水现货幅度已相对较大,而2201合约本身面临交割后进入春节压力,对多头处理整体不利,四季度需求如最终被证伪,盘面所给出的高升水不排除最终通过主动向现货修复得以最终实现。

  王骏对记者说,当前生猪市场仍处在产能释放期,除非养殖端出现大面积屠宰仔猪行为,否则明年一季度前商品猪供给压力仍较大。在生猪整体仍然处于熊市基调背景下,需要根据今年10-11月现货价格走势和母猪产能去库存化的幅度动态的评估明年猪价出现拐点的时间与高度。如果目前盘面给出的价格合理,对于明年一致性看涨预期下,行业母猪淘汰步伐与速度可能再次放缓,这将对于远月构成利空。操作上,建议关注近期现货价格上涨的持续性,短期现货挺价情绪支撑盘面,空单可暂时离场或保留一定底仓观望,中长期逢高布空的观点不变,产业客户可择机进场进行卖出套期保值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