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降雨之下 山西承压保障煤炭供应

李新锁中国新闻网

    雨雨雨,山西近期被雨浸透了。煤煤煤,山西煤炭保供全国承受重压。10月9日,山西省政府在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召开省属煤电企业保供现场推进会,加码推进煤炭保供。

  其间,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等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

  对于保供,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现在到了国有企业发挥保障能源安全‘压舱石’作用的关键时刻”,要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完成好煤电保供任务。

  然而,就在同一天,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发文称,预计未来三天,山西有一次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山西煤炭保供压力再次加大。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煤省山西阴雨绵绵,18个县(市、区)降水量超过200毫米。这让上月底签订的“山西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压力陡增。

  与此同时,中国多地电力短缺、北方即将进入取暖季,山西保障能源供给的话题再次冲上热搜。

  9月以来,中国辽宁、吉林、广东等地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一些地区采取了有序用电、拉闸限电等举措。

  电荒之下,9月29日,山西与河北、山东、江苏等14个省(区、市)签订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保障能源供应。

  然而,一场笼罩山西全境的持续强降雨,导致山西遭受山体滑坡、高速管控、铁路中断、河流决堤的困境。来自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的消息显示,此次汛情导致山西煤矿停产60座。

  部分煤矿停产、运输中断,中国14个省(区、市)翘首盼“煤”,山西怎么办?

  吕梁是山西产煤大市,东义集团煤气化公司鑫岩煤矿(简称“鑫岩煤矿”)是近年新建的一座智能煤矿。

  对于近期的煤炭保供,鑫岩煤矿总工程师梅军表示,今年汛期相对延后,持续降雨会对山西煤炭生产、运输造成直接影响,当下保供压力较大,但是总体可控。

  目前,梅军所在煤矿暂时还未纳入保供范围,但企业也在开足马力生产。

  压力之下,山西加码推进煤炭保供。

  8日,晋能控股集团召开会议,加码推进煤炭保供。这家位居全球第三的能源企业对接广西、江苏等6个省(区、市)的煤炭供应。

  晋能控股集团董事长郭金刚要求旗下煤业集团“每天晨会上通报6个省(区、市)保供情况,建立专题台账,加强专题协调,不计成本、不计代价”。

  同一天,山西省能源局成立“能源保供专班”,以“协调上级、省政府相关部门之间涉及能源保供工作的重大事项”,督促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能源保供难点问题。

  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聚焦“能源保供工作”。会议认为,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山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做好煤矿产能接续工作,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统筹做好省内电力供应和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保障,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

  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到夜间,山西北中部晴天间多云,南部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阵雨,气温继续下降,煤炭需求再次升级。(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