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保险+期货”为甘肃麦积区苹果产业提供金融保障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30日获悉,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由华融融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苹果"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启动。这也是华融融达期货自2018年在天水市开展甘肃省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以来,第4次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服务当地苹果产业。

据了解,9月28日,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麦积区顺利举行。麦积区金融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太平洋产险甘肃省分公司、华融融达期货及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天水市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农户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

会上,麦积区乡村振兴局业务人员对麦积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华融融达期货和太平洋产险相关负责人针对"保险+期货"业务进行了培训,并对此次苹果价格保险项目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项目保障对象为天水市汇农林果农民专业作社社员,承保数量5100吨,农户缴纳约10%的保费即可获得一份苹果价格保险。

本项目服务国家级合作社社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贡献力量。苹果产业是麦积区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苹果产业发展壮大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保险+期货"试点的开展与普及,当地农民逐渐感受到了价格险的保障效果。去年,由华融融达期货主导实施的麦积区首个郑商所苹果"合作社+场外期权"期货项目,为122户果农提供了200.74万元的理赔款,项目获评郑商所2020年优秀项目。今年,郑商所特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麦积区政府积极支持,主要目的还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助力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8年,位于麦积区的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设立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当地实施了首批3000吨苹果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三年麦积区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8.89万亩,落实赔付资金3694.68万元。2021年,麦积区成功争取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计划3.2万亩,为有效分散和对冲苹果价格下跌风险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同时增强了全区苹果种植户及果品收购企业的生产经营信心。

本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是对2020年麦积区"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项目的进一步延续、模式的进一步升级优化,在原来基础上引入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提供综合性服务,多角度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