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7日获悉,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组织,中国期货业协会支持,长江期货主导、陕西人保承保,中信期货、东证期货、国元期货共同参与的陕西省延长县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已正式启动。

    该项目是继2020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后,再次在延长县开展的苹果县域(乡镇)覆盖“保险+期货”项目,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国证监会工作部署,更好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而在9月9日召开的2021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县域(乡镇)覆盖项目启动座谈会上,延长县“保险+期货”领导小组向各乡镇领导宣读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对果农宣传引导、保费收缴等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同时,主管县长还对项目实施思路做出指示,要认真研判市场价格,及时出单,灵活出场,尽可能让农户收益最大化。

    2021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是由郑商所出资支持的三个苹果“保险+期货”县域(乡镇)覆盖项目之一。该项目由长江期货主导,陕西人保承保,并始终受到中国期货业协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据了解,今年项目覆盖苹果种植面积超33000亩,覆盖果农超2000户,果农只需要缴纳约总保费的10%,便可获得为期三个月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三个月内果价下跌即有赔付,为农户稳收增收提供了保障。

    此次不是第一年在延长县开展苹果“保险+期货”,2019年之前,延长县属于国家重点贫困县,2021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延长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保险+期货”的推进工作,以金融手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至2020年,延长县连续三年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三年来的项目规模和赔付率逐年提升。以上一年的“保险+期货”项目来说,2020年共计为全县1109户果农赔付1759万余元,赔付率135%,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项目成效,参保的果农在苹果价格一片惨淡的季节里,成功获得了数额可观的理赔款,弥补了销售价格下跌的损失。目前,在当地“保险+期货”已经成为果农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之一。

    2021年苹果产区库存积压严重,导致果价持续疲软,延长县果农再次面临着果价下跌的市场风险。在2020年项目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本次项目力争帮助果农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通过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将努力确保项目取得可观的赔付率,为当地苹果产业振兴和稳定运行贡献力量,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