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苹果成就大梦想 中信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助力果农增收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6日获悉,近日,陕西省延长县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落地。据了解,项目由延长县政府主导、郑州商品交易所立项、中信期货等多家主体合作实施。该项目模式以苹果价格保险为基础,运用场外期权规避风险,提高赔付率,保障果农基本收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地处陕西省延安市东部的延长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是苹果种植。全县种植面积达30.5万亩,参与果农7万余人,其中包含3574户贫困户。然而,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加之极端天气影响和病虫害威胁,致使“同果不同价”“果贱伤农”等情况时常发生。自2017年始,延长县政府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及中信期货在内的多家期货公司,通过现场调研、听取介绍等方式,充分了解该县脱贫攻坚和农业发展情况,积极探索出以“保险+期货”为雏形的金融扶贫模式。

  据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延长县苹果产区库存积压严重,导致果价持续疲软,保障果农利益已刻不容缓,“保险+期货”项目立即启动,由延长县政府主导,郑州商品交易所立项,中信期货等主体合作执行。基于市场参与主体不断拓展,果农自主参保积极性较往年大为提高,保费规模相比去年增长50%,承包亩数扩大1倍,向真正的“县域覆盖”项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至2020年期间,延长县与中国人保财险、中信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累计5.6万亩,共计5.2万吨,赔付总额达2404万元,惠及果农2928户(含贫困户952户)。随着此项目的不断拓展,县政府及果农积累了防范市场风险的宝贵经验,相关各方对“保险+期货”保“价”护航的认识逐步加深。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政策红利及社会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中信期货积极践行“保险+期货”项目,帮助更多的农户实现增收的梦想,为多地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