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废钢替代铁矿不可忽视 全球铁矿石将延续供大于求

王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据华泰期货研究院9月7日测算,国内铁矿石仍将延续明显供大于求的状况,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将连续累库至高位,铁矿石供需状况明显恶化。若压产政策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则铁矿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就投资策略而言,华泰期货研究员邝志鹏建议,可单边逢高做空铁矿,中期看空;跨品种套利方面,随着压产节奏加快,压产幅度大于成材消费下滑程度,材矿基本面将出现明显分化,推荐积极配置做多材矿比价,超配成材。

  “中国产量占比巨大,废钢替代铁矿不可忽视。”邝志鹏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说,2020年中国粗钢和生铁产量全球占比创历史性新高,中国粗钢产量全球占比超59%,生铁产量占全球全铁产量64.4%。在中国产销双弱下,势必对全球铁矿石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海外消费增长难以抵挡中国压产节奏加快。展望四季度,他认为,全球铁矿石消费主要增长点依然在海外地区,而中国钢材消费转弱和压产政策将成为影响铁矿石需求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