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生猪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6日早间获悉,9月5日,经过称重、检验、装车,几辆满载生猪的汽车从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库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驶出,分别驶往江苏、重庆地区,这意味着生猪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据悉,当日在生猪期货指定交割库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交割生猪4手,合计64吨。其中,标准仓单交割3手,车板交割协议交收1手,结算价13450元/吨,均为9月1日成功配对的交割申请。共有6个客户参与生猪期货首次交割。卖方以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牧原食品为主,买方客户有永安资本、辽宁爱普罗斯和重庆万州蓝希络等。

    此次参与生猪交割的买方永安资本生猪期现经理刘川告诉记者,公司所在地浙江省是生猪需求大省,传统屠宰场根据市场价格采购生猪,不能有效控制成本,公司此次买入交割,是为了通过实践了解交割流程及有关费用,以便日后更好帮助屠宰企业有效控制采购成本。"第一次参与活体交割,没有经验,大商所交割业务培训是对我们帮助很大,通过参加多场培训,并积极与交割库沟通协调,此次交割非常顺利。"他说。

    指定交割库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生猪期货首次交割,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对交通道路、交割场地进行了修缮,设计了场外车流通道,并制作相关指示牌,对养殖、财务、动检、物流等所有涉及交割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确保此次交割平稳顺畅。此次交割的生猪均重118公斤/头,未出现质量贴水,符合大商所生猪期货质量标准要求。

    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大商所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生猪品种首次交割的顺利开展。一方面持续增设交割仓库,确保可供交割量充足,目前生猪指定交割场点数量已达23家;另一方面,强化生猪交割业务培训,面向会员单位和交割仓库全面解读生猪期货交割业务及流程。此外,大商所还针对疫情突发等风险制定了详细应对预案,积极与交割库、质检机构沟通,确保生猪期货交割顺利完成。

    市场人士表示,生猪期货从"稳起步"到走向成熟并发挥功能,需要一个长时间深耕细作、精心培育的渐进过程。特别是作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品种的生猪期货,打通期货同现货之间联系纽带的交割环节最为关键。生猪期货首次交割的顺利完成,一方面对生猪期货交割流程、交割质量标准等设计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说明了实物交割的生猪期货适合现阶段市场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本次交割,买卖双方进一步加深了对生猪期货交割流程的理解,积累了交割经验,增强了各方进一步深度参与生猪期货的信心和积极性,生猪期货的功能发挥又往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