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年底前猪价将延续下行趋势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东证衍生品研究院9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发改委公布再次启动猪肉收储工作的通知,此举对生猪现货市场或有短时提振作用,若收储月需求有所回升,则猪价短期或有所反弹。9月关注市场进口冻肉抛售情况、8月底大范围降雨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新冠疫情走势以及消费恢复情况。长期来看,生猪市场基本面呈供强需求弱局面,缺乏核心刺激因素,年底需求回升恐不及预期,周期内猪价可能受季节性需求、饲料价格、政策等影响存在波动,但下行趋势维持不变。

    发改委8月30日发布消息称,近期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猪粮比价在5:1-6:1之间,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简称《预案》)规定,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将会同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再次启动年内中央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上述研报称,从收储结果来看,收储量占全年消费量的比值较低,即使以占单月比例作为参考,根据往年中占比最高的年月进行测算,收储量占月均猪肉消费的比例最高仅达到2.88%,对短期需求的提振作用也相当有限。在每一轮收储工作的开展下,猪价多数时候呈小幅上涨状态或正式拐入上行周期。抛出图像与数字的表象结论,结合周期拐点触发事件以及周期内波动来看,实际上我国启动收储所处的节点往往与猪周期关键节点(行业深亏、产能不足、疫病爆发等)抑或是季节性需求回升的时期所对应,以至于市场常常放大收储对周期上行的驱动作用。故认为,猪肉收储从量上并不能改变下行周期内生猪供强需弱的现实,其真正作用在于帮助稳定市场情绪,传达维稳市场的意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