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有期货董事长雷芳:期货交割是一项系统工程 考验期货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马爽)大有期货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雷芳8月1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交割是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期货交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客户、交易所、交割库、期货公司以及仓储物流和货物运输等诸多方面,它考验着期货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据了解,今年4月初,大有期货长沙第一分公司客户经理金银银接到某钢铁企业计划参与螺纹钢5月卖出交割的请求,金银银确认客户需求后,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进行了转达,并请求提供交割服务。客户服务中心接到“情报”,旋即进入“战备状态”。

  事实上,近些年,大有期货经营团队重点盯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大力开展专业技能提升行动。

  “对方是钢铁企业,也是公司的重点客户,这次是‘打硬仗’,服务要过得硬,靠得住,行得通,充分展现我们的专业素养,‘一条龙’服务到家,千万不能‘筐瓢’。”雷芳反复叮咛交割团队,并安排首席风险官杨志华直接负责,有情况随时报告,全力保证完成任务。

  随后,客服中心成立具有丰富交割经验的业务小组,具有多年交割经验的经理李丹丹接过此次交割任务。她会同业务负责人,根据客户情况,制定了精准交割方案,提前备好标准仓单账户开户资料,现场指导协助客户填写申请资料,并与交易所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跟进标准仓单账户开立的进展。

  在交割账户开立完成后,为确保系统能正常使用,大有期货的交割团队和业务单元、技术部同事前往现场为客户进行系统安装、登录测试、操作演示、业务讲解,直至客户完全听明白、会操作。

  自客户备货至仓单注册完成期间,大有期货交割团队开展实时、动态关注客户备货情况、物流运输进展、货物入库等多环节,与交易所、仓库、同行多方保持良好的沟通,跟进交易所、仓库审批的每个节点,确保每个步骤顺利进行,促进仓单的生成。在客户进入交割后,按照交割的流程,提示客户授权仓单,及时将交易所发布的交割结果、开票信息等相关资料转发客户,实时解答客户疑问,确保交割顺利完成。

  经过近两个月努力,1500吨螺纹钢顺利完成交割。大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不断强化员工技能,持续开展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客服中心深入钻研交割规则,每道程序都反复练习,平时经常性开展技能训练,预演交割场景,设计交割问题,制定交割预案,化解客户异议,请教交易所反复训练客户服务话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用最简练的语言把服务流程说得清清楚楚,从小时精确到分钟,提高服务效率,保障服务的高标准、高质量。

  “有了这次交割加持,公司熟练掌握了复杂品种的交割技能,这次螺纹钢交割经验充分证明了公司的服务能力,无论是在专业还是效率方面都是合格的。”大有期货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郑欢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