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持续助力胶农增收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6日获悉,近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开展的海南省保亭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属于原国家贫困市县,于2019年脱贫。全县共有胶农10000户左右,而胶农以割胶收入作为其主要经济来源。但近年来,国内天然橡胶产业形势严峻,“橡胶生产亏钱”仍是橡胶产业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胶农收入因此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返贫风险犹存。为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险继续在海南省保亭县开展橡胶“保险+期货”项目。

    据介绍,今年是上期所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落地海南省保亭县第二年,中信期货和太保作为主要承接方圆满完成了第一年的项目,项目赔付率高达94%,覆盖胶农8782户,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877户。通过创新的合作模式及风险管理方案,为保亭县广大胶农安心“兜底”,保证了天然橡胶产业在保亭县的健康发展,也为第二年“保险+期货”项目的继续开展奠定了基础。

    2021年,疫情的影响仍未解除,橡胶供、需属于跨国别范畴运作,在进出口贸易仍受制于疫情因素的情况下,橡胶价格大幅波动。如何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稳定胶农收入,仍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立项之初,中信期货与保亭县政府反复磋商,争取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从上至下,一致认为扩大保障目标,提高保障水平是后期的主要工作方向。同时,中信期货还将继续深入调研客户需求,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以保护胶农权益为基础,同时扩大方案发生赔付的可能性的原则,精心设计出数套风险管理方案以应对不同行情。在更好贴合保险“日日赔”模式的情况下,力求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的赔付效果,为胶农提供更加精准的风险管理方案,助力胶农“保价”,进而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亭模式的成功,是交易所引导、政府推动、民众参与、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通力合作的结果。中信期货将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更好地了解“保险+期货”的特点和作用,用金融创新手段专注服务实体经济,为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强国战略的实施贡献新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