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析人士:需求和环保仍将扰动煤焦后市

期货日报

  近日,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举办。与会嘉宾就今年来煤焦市场供需变化和期货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分析师郭超介绍,环保对焦化生产影响明显,今年上半年产能净新增约2000万吨,但产量只增了约950万吨;焦炭净出口同比增100万吨,需求十分强劲,焦炭以消耗库存为主,库存也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价格表现也比较敏感;1—6月份,焦炭社会总库存从年初1117万吨降至1004万吨,降库113万吨;1—6月份,焦炭价格指数从年初2351.5涨至目前2766.8,涨幅17.7%。

  对于焦炭的后市,郭超认为,供需均存不确定性,不宜过度看空。受能耗双控、环保等政策制约,山西等地焦化限产可能进一步趋严,新焦炉投产进度偏慢,山东的“以钢定焦”也可能执行,焦炭产量增量有限。目前铁水产量减量有限,只有部分省份高炉减产较多,钢厂对焦炭保持旺盛的需求,下半年关键在于各地对今年压缩粗钢产量执行力度,由于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较大,如今年粗钢产量不超去年的政策落实到位,下半年焦炭需求减量会较为明显。下半年如果没有环保的制约,焦炭供应是比较明确的,至少产能会有新增,产量可以跟去年一样维持高位,约束主要会来自环保和山东的“以钢定焦”。“核心驱动还是下游需求,钢厂的减产政策执行情况,以及钢厂的利润决定了焦炭的走向和支撑焦炭价格的高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经历了春节放假短、严格查超产、保安全停产等几个阶段,国内炼焦煤供应是偏紧的,进口更是大幅萎缩,委以重任的蒙煤也辜负了市场的期望,1—6月份,炼焦煤进口228万吨,同比下降42%;上半年焦炭产量增量,电煤需求也十分强劲,对部分配煤产生了影响,炼焦煤需求表现旺盛库存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年中煤矿停产加剧了炼焦煤的库存去化速度。

  进口焦煤市场情况如何呢?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经理雷万青认为,下半年进口焦煤量有限。一是政策主导:进口煤限制政策,是放松还是趋紧、额度是否增加、进口焦炭暂定税率是否调整等,存不确定性。二是疫情形势:国际疫情控制程度、国内疫情发展对我国生产及进口的影响 ,蒙古国疫情依旧严重,进口量难有起色。三是供应与需求:国际矿山/焦钢生产(因需求或成本)、主要消费国及国内需求,主要还是出于进口性价比这块考虑。四是可持续性:进口煤焦资源供应和需求是否存在可持续性,进口焦炭属于不可持续。

  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市场波动期间,煤焦期货市场运行良好,产业方向逐步明朗,煤焦期货功能发挥向好。大商所相关专家介绍,焦炭期货自上市以来,运行较为平稳,近年来随着新晋焦炭港口集散地的形成、相应价格体系的完善,焦炭期现价格相关性逐渐增加,期现价格互相引导,2020年期现价格相关性为0.98。同样,自上市以来,焦煤期货运行较为平稳。近年来现货市场日趋完善和JM1907新合约开始实施,焦煤期现价格相关性趋于稳定,2020年期现价格相关性在0.9左右。

  “焦炭期货自J2201合约起实施新交割质量标准,一是确定盘面准一级焦定位,相应调整具体指标;二是调整焦炭入、出库焦末含量由5%、7%变为7%、9%;三是增加粒度分布指标;四是水分改为干基计价。”该专家表示,未来大商所会持续优化焦煤、焦炭期货制度,研究推进焦煤品种交割地体系整体优化、增加煤焦品种厂库等,进一步提升交割便利性,促进期货功能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