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交所李民宏:铁矿石衍生品工具日益重要 新交所将积极创新产品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近日,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部主管李民宏在第8届新加坡铁矿石论坛期间就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指出,铁矿石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在日益增强,新交所将积极创新产品。特别是随着全球碳中和目标对钢铁行业产生深入影响,新交所也在加速创新以应对。 

  他指出,整个钢铁业需联合起来,革新技术和工艺,重新考虑能源的选择和原材料偏好,以在炼钢过程中实现碳中和。新加坡交易所一直致力于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持,并在2015年推出铁矿石块矿溢价合约以及在2018年推出65%铁粉合约,从而转向对更高品位铁矿石的消费,新交所计划在2022年针对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市场推出废钢合约。新交所也将与星展银行、渣打集团和淡马锡联合推出全球碳交易平台ClimateImpactX,业界可通过该平台获得高素质的碳信用额度来减少碳足迹。

  李民宏强调,铁矿石这一最佳实时指标对于跟踪经济增长日益重要。举例而言,作为炼钢的关键原料,铁矿石与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铁矿石价格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动走势的重要晴雨表。举例来说,铁矿石价格的持续突出表现证明,中国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势头强于预期。

  新交所推出的全球唯一一份参考中国国内螺纹钢价格的合约——新交所Mysteel上海螺纹钢掉期合约受到国际钢铁市场关注。李民宏对此解读指出,上海螺纹钢价格由全球钢铁行业表现最活跃、需求最大且最为透明的钢铁现货市场做支撑,并被广泛用作价格发现的全球基准。因此,相信该合约将成为中国和国际市场参与者管理钢铁市场敞口时的有效风险转移工具。该合约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新交所的"虚拟钢厂"系列产品,市场参与者可在单一综合平台上进行全钢铁价值链上的交易,从而对冲钢厂利润,并保证现金流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